山東渤海灣畔可能存有商周時期製鹽遺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渤海灣畔可能存有商周時期製鹽遺址

2008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東省廣饒縣丁莊鎮可能保存著3千年前商周時期的古海鹽製鹽遺址。由於未遭現代工業及人為破壞,保護程度佳,一支由山東大學考古系和東營市歷史博物館聯合組成的考古隊,目前已初步清理出大量破碎陶片,預計明後年將大規模發掘。

遺址距離渤海僅10餘公里。山東大學考古隊成員王良智認為,發現遺跡的地方在商周時期並非繁華區,古人在此活動一定有特殊目的。

山東大學考古系主任、東方考古研究中心教授王青初步判斷,這裡可能是一處商周時期的製鹽遺址,具有較高的文化價值及科研科考價值,遺址發掘面積達1千平方公尺。中國的海鹽生產史根據文獻記載最早記載到春秋時期,東周無製鹽相關記載,造成長期以來專家對商周時期製鹽情況不清楚。

這次發掘有望解開商周乃至齊國製鹽技術、古代諸國對海洋的控制方式、製鹽工人來源及生產關係等多種情況,對研究中國古代製鹽,特別是海鹽歷史及製鹽工藝、鹽政管理等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