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破壞海底森林 澳洲塔斯馬尼亞海草銳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破壞海底森林 澳洲塔斯馬尼亞海草銳減

2008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4月8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南岸的塔斯馬尼亞島,長有一條條巨大海草,這些海草向上蔓延形成一片壯觀的海底森林,它們生長力相當旺盛,一天可以長好幾公分,最長的甚至達到50公尺,而這座海底森林也孕育了豐富的漁場,數百種海底生物在這裡徜徉優游,不過這裡的海底生態卻面臨滅絕危機。

因為習慣了低溫海水的塔斯馬尼亞海草,近年來受到暖化影響不只長不高,與60年前相比,數量銳減95%,棲息地從塔斯馬尼亞島東部海岸線急速縮短只剩南岸一小部分,而海底森林逐漸消失,使得魚群數量也跟著減少。

不只暖化,生態學家還觀察到一個讓海草加速減少的原因,那就是像足球一樣大的海膽,原本只在溫暖水域活動,隨著水溫上升,也移動到澳洲南部且把海草吃個精光。海底生態悄悄改變,直接衝擊影響的就是澳洲漁業,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民眾要吃到魚只能多花點錢才買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