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面對糧食危機 推行都市「鄉村化」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古巴面對糧食危機 推行都市「鄉村化」有成

2008年04月14日
摘譯自2008年4月4日英國衛報報導;劉仲恩編譯;蔡麗伶審校

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都市菜園。圖片來源:James Pagram如何餵飽人民?「都市菜園 (Organoponicos)」是一個最具古巴特色的答案。但隨著3個月卡斯楚(Fidel Castro)步下政治舞台,這個世界最大的都市有機農業系統不知將何去何從?

在革命以前,古巴半數的農田掌握在1%的人手裡;革命之後,古巴的農業部門隨著蘇聯的的腳步進行國有化與機械化。為了與蘇聯這個前世界強權進行貿易,古巴出口工業化生產的蔗糖,以換取低價糧食以及機械與化學肥料等物資。

但隨著蘇聯在90年代初的解體,古巴的糧食系統也在一夕之間崩潰。古巴有機支援團(COSG)解釋說:「在一年內,我們損失了80%的貿易額。」原本一年超過130萬噸的化學肥料化為烏有,因為缺乏油料,收成無法從農田運到村莊,而人們也因此開始挨餓。據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估計,古巴每人每天平均的熱量攝取從80年代末的2600大卡,到1993年急遽下降到1000到1500大卡。

面對當時的情況,古巴必須迅速地採用非常手段。「古巴必須使用所剩不到一半的化學肥料,來生產兩倍的食物。」所以我們放棄出口作物,開始在農田上改種糧食作物;改用牛群犁田取代拖拉機;鼓勵人民從城市移居到鄉間務農,而有機農業也在這個背景之下推展開來。

古巴有機支援團(COSG)說:「我們開始使用綜合蟲害管理、輪耕、堆肥與土壤保育等有機方法」古巴也因此成為蚯蚓堆肥與生物性農藥等技術的專家,對此國際古巴研究中心的威金森博士( Dr Stephen Wilkinson)也說:「蚯蚓與蚯蚓田相關科技已經成為古巴專門的出口技術。」

正因如此,「Organoponicos」這個特別的都市有機農業在古巴開始蓬勃發展,威金森博士說:「Organoponicos其實就是菜園,而他們使用有機耕作方法滿足在地的需求。」

這個改變幾乎發生在一夕之間。農業部迅速的推廣了這個都市農園的文化,到了1995年,哈瓦那已經有了25000個由家庭或小團體耕作的花圃,還有數十個大規模的都市菜園 (Organoponicos),原本的飢荒危機也因此消弭於無形。

目前古巴都市有3.4%的土地為這種菜園之用,在首都哈瓦那的比例更高達8%。在2002年這些都市菜園共生產了320萬噸的有機糧食,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古巴人的熱量攝取也回到了2600大卡的水準。

未來的變革已經浮現,這也許可以提升古巴人民的生活水平,對古巴致力的無農藥農業( pesticide-free food)來說卻可能是噩耗。

威金森博士表示:「一般農業極可能放棄現在的有機方法。儘管大規模的農業使用越來越少的農業與肥料,但這作法多半是受限於財務規劃,而非觀念上改變。」當農業往這個方向發展時,古巴特有的有機耕作也將會改變。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