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危機? 地方農會不鼓勵復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糧食危機? 地方農會不鼓勵復耕

2008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爆發糧食危機,已引起多國動亂,農糧署強調,台灣的22萬公頃休耕農地,可在短時間內復耕,糧食危機應該不至於衝擊到台灣。而在北部的農田,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大多數農夫的年事已高,年輕人都到城市工作,不少農田在缺人耕作下才導致休耕。

在北部地區種田的都是老年人,而這兩年由於經濟不景氣,農村不少年輕人回流,加上農會單位採精緻農業策略,新竹縣已有不少品質精良的稻米,開始外銷日本,地方農會也對全球糧食危機相當重視,畢竟危機就是轉機,也建議上級能重視基礎農業人才的培育,萬一真的所有休耕農田要恢復耕作,懂的下田的可能還是老農夫。至於進口糧價雖上漲約一倍,但仍比本地稻米價格便宜,現在復耕,不見得拚得過進口稻米,地方農會現階段並不鼓勵農民復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