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護沙上工 沙洲增添綠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護沙上工 沙洲增添綠意

2008年05月02日
本報2008年5月2日台南訊,陳誼芩報導

種上馬鞍藤的沙洲增添幾許綠意在頂頭額汕的灰色沙洲上,原本只有一整排消波塊、幾座簡單的竹製沙欄,以及零星散落的垃圾,今(2日)上午經過「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志工的努力,清除沙洲上的廢棄物,並植下馬鞍藤,點點綠意映襯著沙洲的灰與海水、天空的藍,讓頂頭額汕更顯生機。

志工剪取馬鞍藤枝條在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解說員李坤生的帶領下,志工們一大早就前往頂頭額汕開始護沙行動。志工們首先兵分兩路,一組人馬先到沙洲附近植物密集區域採集馬鞍藤枝條;另一組人則先清理沙洲上的廢棄物。剪取馬鞍藤枝條的志工們,在北門社區大學蔡文凱的解說下,用剪枝鉗剪下長約30公分的枝條,之後將利用枝條上留下的氣根和節點生根的特性,讓馬鞍藤可以在另一個地方繼續生長。「大家盡量分散區域,小心不要踩到腳邊的植物。」為避免原本植物茂密的區域,因採集變得裸露,志工們小心翼翼的進行剪枝工作。

志工清理沙洲垃圾清理場地的志工則以分組方式,兩人一組,共分成十組,每組負責長約10公尺的區域,撿拾不屬於大自然的廢棄物,漂流木與竹枝則留在原地,「木頭只要橫著放,本身也有定沙的作用,而且它會自然腐化。」北門社區大學主任鄭秀娟解釋。最後共清理了5、6大袋垃圾,其中還有電腦螢幕、中國湖州來的汽油桶等,鄭秀娟提到,垃圾場多設置在河邊,人們也常把垃圾往河裡丟,垃圾隨河川進入大海,大海的潮汐又把垃圾帶回岸邊。

隨後,李坤生解釋植生的步驟,利用鏟子挖下深約20至25公分的洞,並順著馬鞍藤生長的方向,根朝下、約45度角往下種,每株馬鞍藤間隔約1公尺。就在志工們開始進行植生工作時,忽然下起傾盆大雨,大夥仍不畏風雨、繼續上工。志工張基清表示:「雨天工作很有情調。」另一名志工程美蘭則說:「老天爺幫忙,原本擔心沙洲水源不夠,馬鞍藤無法生長,多虧有了這場雨滋潤植物。」

遠從日本來的志工奧田一彥在沙洲上種下馬鞍藤枝條透過志工們分工合作的方式,經過一個上午的時間,從堤防到第一座沙丘中較低窪的地區,約800平方公尺的沙洲,佈滿了馬鞍藤枝條。老家在七股的志工黃雅珠表示,小時候很討厭回到七股,但這次是歡喜甘願當志工參加活動,看到佈滿馬鞍藤的沙洲,她希望大自然的力量,可以幫助植物平安順利的成長,也希望下次再來訪時,這裡可以變成「沙漠中的一片綠洲」。

鄭秀娟表示,今天的及時雨讓人不知該開心還是擔心,高興的是雨水的灌溉,增加植物存活率;擔心的是志工冒雨工作會感冒,所幸一陣大雨後恢復陰天,讓馬鞍藤不至於枯萎,志工也可以在舒適的天氣下繼續完成植生工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孫秀如提到,去年第一次進行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無法想像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半年後,看到竹編欄攔下的沙超過150公分,「沙,就像是我們養大的」、「每個人對環境付出小小的力量,就可以看到很大成效」,所以也對這次的植生活動有更多期待。

明(3日)上午志工將繼續在頂頭額汕進行馬鞍藤植生工作,下午會轉移陣地到離岸沙洲網仔寮汕進行種植紅樹林,也讓志工搭乘竹筏瞭解潟湖生態、體驗潟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