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0年來濕地消失9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50年來濕地消失90%

2008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5月4日新華網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降水減少、生態破壞等多種因素,50多年來,河北省濕地面積逐年減少,全省濕地已經消失了90%以上。

據介紹,上世紀50年代,河北境內面積6.67平方公里以上的窪澱共1.1萬多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總面積的5.9%。就是目前,河北還有昌黎黃金海岸、灤河河口、白洋澱、北戴河沿海、滄州南大港、張家口壩上、衡水湖七處濕地被列入《中國重要濕地名錄》。

上世紀60年代,河北省內僅平原濕地就有30多處,窪澱內都存著水。即使在上世紀70年代初期,面積為1,000多平方公里的甯晉泊、大陸澤濕地還是常年有水。但此後開始,由於氣候變化和生產生活用水的增加,眾多濕地日漸萎縮,逐漸走向乾涸,濕地面積減少至現在的600平方公里,很多濕地,如東澱、文安窪、賈口窪、蘭溝窪、盛莊窪等逐漸消失。

專家認為,濕地衰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50多年來,這一地區年降水量呈逐年減少趨勢,近50年全省平均年降水量減少了近120毫米。同時,生產生活用水量急劇增加,遠遠超過水資源的負擔能力,只能靠超采地下水維持,導致地下水位迅速下降。目前,全省400多條河流絕大部分乾涸,繼而造成濕地逐漸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