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是否列入瀕危動物名單 加國至為關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熊是否列入瀕危動物名單 加國至為關切

2008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政府將在本周公布,是否把北極熊列入瀕危動物名單。加拿大保育人士和能源業者正密切注意相關發展,因為這項裁定影響深遠,不只是加國北部偏遠地區經濟,甚至連加國生產的能源產品能否銷往美國,都可能受到衝擊。

美國內政部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USFWS)今年元月宣布,北極熊是否列入「瀕危物種法」中的「受威脅」等級,該局迄無定論,並決定延後再議。數個美國環境保育團體不耐這項延宕,一狀告上法院,法官已下令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必須在15日之前做出裁決。

在加拿大北部的努納戊特特區,專程遠赴北極狩獵的美國獵客,每獵一頭北極熊,就得付給印紐特原住民的嚮導最高可達3萬加元(約新台幣91萬6千元)的權利金。但如果北極熊被列入美國瀕危動物,獵客的「戰利品」就無法再運回美國,預料這類高獲利的獵熊活動將大幅減少。

努納戊特特區還因此遊說美國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勿把北極熊列入瀕危名單。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的艾文斯指出,這項裁定也可能對進口美國的能源產品造成影響,因為一旦北極熊列入瀕危動物,美國依法不得再採取任何可能威脅這一物種的行動。

目前北極熊所受最大威脅就是氣候暖化,造成北極熊棲息地迅速縮減,也因此未來會產生高量溫室廢氣的油料若要再進口美國,就須先得通過更嚴苛審查,譬如由亞伯達省油砂礦提煉的汽油就是一例。

艾文斯指出,溫室廢氣進一步增加,造成海冰融化,顯然會被認定有違「瀕危物種法」,因此先前美國方面也已有人提議立法,限制使用油砂礦提煉出來的油料。美國保育團體也一直在遊說航空業者避免採用這種油料。

事實上,主管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的美國內政部長坎普松九日還曾赴渥太華,與加國環境部長貝爾德會面,北極熊也在雙邊討論議題中。

加國也還未決定是否把北極熊列為該國瀕危動物名單。加國北極領土上,估計還有1萬5千頭北極熊。

加拿大瀕危野生物現況委員會不久前曾表示,它會建議繼續把北極熊列為「應特別關切」等級。如果這項建議獲得採納,加國政府就必須處理威脅北極熊存活的因素,包括氣候暖化在內。

貝爾德預計今年八月間取得建議報告書後不久,就會決定加國政府是否把北極熊列入瀕危保護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