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儉樸 在地消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歸儉樸 在地消費

2008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個人生活做節能減碳,做法比想像中多樣又簡單。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祕書長夏道緣說,許多回歸儉樸自然生活的做法,都是環保的具體實踐。例如餵母乳,便宜健康營養,且又環保;或者使用布尿褲,減少使用難被處理的紙尿褲。以喝進口奶粉、或商店銷售的鮮奶而言,那要從製作成奶粉、瓶裝鮮奶到運輸至賣場,加上消費者消耗汽油在交通上購買回家,喝完後鮮奶瓶、鮮奶盒成了垃圾,需要人力、機器處理廢棄物,每個環節的每一個步驟,都是浪費能源的情形。

夏道緣指出,在地消費的「食物里程」較少,比購買外來貨、進口貨環保。這幾年來在很多國家開始愈來愈盛行,台灣消費者觀念已逐漸開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耳濡目染後都力行環保生活。例如,在外開會絕不叫便當,改帶輕食,因為便當常有剩餘、盒子又油,很難處理;工作人員外食頻率相當高,大家就隨身帶環保筷,有的怕忘記,乾脆在每個人外出包包中都放一雙。這些簡單的節能減碳作為,每個人若願意從生活習慣一點一滴的開始去做練習改變,累積起來效果就很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