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的水價:肯亞貧民區的水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公的水價:肯亞貧民區的水危機

2008年06月10日
摘譯自2008年6月2日外電報導;劉仲恩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柯羅哥丘社區(Korogocho)一景。圖片來源:IPS一條窄小彎曲的路通往柯羅哥丘社區(Korogocho),這裡是肯亞首都奈洛比第3大的貧民窟,15萬人擠在約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們用硬紙板、木材以及金屬等材料建造了自己簡陋的家園。

供水不當,而居民為此所付出了代價,是這個區域的一大問題。

在IPS的報導中指出,在肯亞首都奈洛比中,柯羅哥丘以及情況相似的費文達尼(Viwandani)社區的水價比城市中的其他地方都要貴上許多。

根據一份名為「肯亞貧民窟裡的女人與水」的報告指出,購買20公升的桶裝水,貧民窟的居民需花費大約3分到3角美金,價格還會因水況而波動。而在高級住宅區的居民付的是1萬公升1.7元美金的固定費率,換算起來20公升還不到1分。據WaterAid這個倫敦的非營利團體估計,20公升的水量是滿足一個人每日生活的最低基本需求。

這份由美國洛克斐勒中心資助的研究,由「非洲人口與健康中心」(APHRC)執行,報告也指出貧民區的違法私接管線情況猖獗,而水就被這些商人與部分居民壟斷。

在缺水的肯亞,一天要付30分錢買水簡直是強人所難。聯合國最新的「人類發展報告」指出,肯亞有23%的居民生活在1天1美元的貧窮線以下,58%的人一天生活在2美元以下。

一位柯羅哥丘居民說:「這裡的水實在是太貴了!」

另一位女性賣菜維生,同時還是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她說:「一個大水罐根本不夠,你需要5個,這樣就要花82分錢,我實在付不起。」「當沒水的時候,我要走六公里到Kariobagi去,我因此少了很多生意。」

根據日內瓦的「水衛生合作會」(WSSCC)表示,世界上有12億人沒有容易取得的飲用水 ,他們多位於亞、非、加勒比海與拉丁美洲等地的貧窮國家。

另一項「非洲人口與健康中心」(APHRC)的研究指出,讓貧民區的居民免於在取水時被剝削是當務之急。
APHRC的執行主任Ezeh認為有幾個因素導致研究結果無法被成功執行。他表示政府應定位自己為研究的使用者,而研究人員也應將成果可讓廣大社會瞭解。

Ezeh特別提到一些因為媒體所犯的錯誤,一些研究人員跟媒體打交道時變得特別小心,所以記者正確報導的素養非常重要。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