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採深海珊瑚 尊重珊瑚礁生存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禁採深海珊瑚 尊重珊瑚礁生存權

2008年06月16日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珊瑚礁是海中熱帶雨林。圖片來源:陳昭倫今年是十年一度的國際珊瑚礁年(The Year of Reef),全世界有超過100個國家正在熱鬧的進行珊瑚礁總體檢與各項保護珊瑚礁的公益活動。台灣也不落人後的在綠島、杉原與澎湖進行志工參與保育珊瑚礁的行動。然而在此時,農委會卻與這股世界保護珊瑚礁的潮流背道而馳,不僅放棄堅持多年深海貴重珊瑚的禁採,未將只剩下3艘漁船執照收回,還將原本無採捕執照的96艘漁船就地合法,給予開放。這樣的惡耗,對2008國際珊瑚礁年的保育主軸,「珊瑚礁生存權」,無疑是最大的諷刺。 

過去這十年的保育推廣,社會大眾對於生活於淺水域,如墾丁、綠島與澎湖等海域的珊瑚生態保育已有認知。這些熱帶與亞熱帶珊瑚礁,素有「海中熱帶雨林」的暱稱,其生物多樣性極高,可與陸地上的熱帶雨林相比。同時,這些淺水域珊瑚礁擁有非常重要的觀光與漁業資源,經濟產值極高。然而,不當的漁業捕撈、遊憩壓力、全球氣候暖化影響之下的海洋酸化與白化,都使得熱帶與亞熱帶珊瑚礁瀕臨消失於地球的危機。

相反的,由於研究工具的限制,長期以來對於深海的珊瑚礁生態系的了解非常有限。深海的珊瑚由於水溫低,而且缺乏共生藻的共生,成長非常的慢。有些深海珊瑚的年齡估記超過1800歲,幾乎跟陸地上已知活得最老的松樹一樣老。但也由於成長慢,骨骼相當緻密,因而成為貴重珠寶製成的主要來源。過去,我們一直以為深海珊瑚的生物多樣性並不如淺海熱帶珊瑚礁來得高,其保育價值並不高。但是,近年來由於深海研究技術的進步,學界逐漸發現深海珊瑚礁的多樣性亦非常的高,而且深海珊瑚礁很可能是許多魚蝦重要的棲地。有些深海珊瑚的種類可以長超過10公尺,就如同古松ㄧ樣,而且深海珊瑚礁群可綿延超過3公里。在如此巨大的珊瑚上面也居住超過1300種的無脊椎動物。因此,歐美等國也於2006年,開始將地中海與大西洋的深海珊瑚礁劃設為重要棲地的保護區,以最為嚴格的保護措施,禁止包括珊瑚漁業等破壞性漁法的使用。

珊瑚礁是由珊瑚經過千年、萬年甚至百萬年的時間累積而成。珊瑚的生命與生存的權利跟地球上的任何生命形式一樣,都應該受到尊重。如果保護大樹是為了保護熱帶雨林,那保護淺海或是深海的珊瑚,就是保護海洋雨林的基礎。珊瑚礁除了生態功能與對人類經濟產值的重要性之外,珊瑚礁的生存權更是應該受到我們的關注。因為當珊瑚礁消失於地球,海洋將會是一片死寂,那也會是人類面臨浩劫的開始。

作者

陳昭倫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專長海洋生態及演化、珊瑚礁生物雜交與種化、系統發育分析、無脊椎動物保育遺傳領域。期待有那麼一天東沙環礁能夠成為台灣大堡礁,工作站人員不再為枉死的綠蠵龜愁眉苦臉,而是對著滿堂聽眾講述著保育成功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