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家電 應落實逆向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家電 應落實逆向回收

2008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0日自由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民瘋回收賺外快,銅、鐵成份高的廢棄冷氣、電冰箱奇貨可居,成為回收商最愛,常見回收業者就地拆解冰箱、冷氣,恐造成有害物質外洩。家電業者呼籲,主管機關應落實逆向回收,並以法規要求廢家電應交由合法廢家電處理廠,以免環保不成反破壞環境。

台北市電器公會廢家電委員會主席陳學誠指出,廢家電若未經專業拆解處理,內含的有害物質,如冷氣、電冰箱的冷媒、氟氯碳化物、映像管電視裡的重金屬、含鉛玻璃,將造成臭氧破裂,飲水、土壤污染,受害的將是全民。

目前國內共有5家、9個廢家電處理廠,受原物料價格狂漲的影響,各處理廠除彼此競爭收購廢家電外,還得與中古商、非法拆解業者競爭貨源,某廢家電處理業者表示,收購一台冷氣的代價,已經從幾年前的每公斤8元,漲到現在的每公斤40元,平均一台冷氣收購價約1600元,而環保署的補貼每台僅500元,「成本大增下,處理廠經營相當困難。」

某合格廢家電處理業者抱怨,國內廢家電處理量不大,加上資源回收採自由競爭,許多回收來的廢家電根本沒辦法完全進入回收體系,加上管制又不夠嚴謹,導致許多廢家電淪入地下拆解廠、二手中古商手中,造成黑心電視與環境污染問題,諷刺的是,合法的處理廠卻得與地下拆解廠抗衡,造成劣幣逐良幣。

陳學誠期許,政府向家電業者徵收清除處理費,消費者所購買的四大電器中,都含有處理費用,若政府不能落實逆向回收,則是罔顧消費者權益,他也希望廢清法、資源回收法早日二法合一,讓可能危害環境的廢家電採行封閉回收,才是消費者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