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美化形象 遮蔽嚴重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大企業美化形象 遮蔽嚴重污染

2008年08月05日
作者:潘翰疆(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秘書長)、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媒體大幅報導明基友達集團溫馨的種稻體驗活動,對照該公司回應下游農地遭污染時的制式冷漠,反差又何等強烈。當大企業的公關行銷,逐漸從慈善捐款擴展到團購滯銷農產、認養一畝農地,媒體卻很可能更加忽視企業社會責任的最低標準——其本身的生產污染控制與勞動條件保障。

明基友達集團響應農委會種稻體驗活動,但其位在霄裡溪上游的公司卻不斷排放廢水。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甲級水質消失

發源於桃園縣龍潭鄉的霄裡溪長度僅16公里,原屬甲級水質好到可以生飲,在工商發達的北台灣相當少見,下游新竹縣新埔鎮的好山好水亦令人稱羨,居民長久飲用並作為灌溉用水。但自7、8年前友達與華映在上游設廠後,廢水日排放量共3萬噸,在枯水期比原水體還多,溪水雖仍看似清澈,但魚蝦全部消失,稻子拚命抽高卻不易結穗,連最耐污的福壽螺都不見蹤影,當地人多半不敢喝自來水,造就興隆的販水業,水廠也因水質不良,以堆置土堤的臨時措施改取較乾淨的鳳山溪水源。

新竹農田水利會所做水質檢測,其導電度、總氮、鈉吸著率、氯化物、殘餘碳酸鈉,均大幅超過灌溉水質標準,將造成農田土壤鹽化、不透水,有些重金屬一時驗不出來,長期累積卻可能成為環境之癌,嚴重威脅國民健康。

廠商於環評通過時保證污水不排放於自來水水源,卻餵新埔人喝了7年毒水,早已嚴重違反環評結論,環保署僅發公文通知沿線居民勿取用溪水,卻不敢命令停工,顯然怠忽職守。面板廠廢水成分複雜達上百種,企業動輒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說明光阻液等製程中的化學成分,而飲用水標準並沒有規範到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等化學物質。兩家面板廠還冷血地說,工廠廢水都經廠內污水場沉澱、過濾,完全符合放流水標準。

但桃園縣環保局的稽查結果有處分紀錄,也曾發現排放廢水的不明管線與處理後廢水混合排放。今年11月廠商排放許可證將陸續到期,環保署居然以電腦系統更新為由,將許可證自動展延至明年底,難怪在環評改善對策審查會上,兩家公司根本無心改善現況,反而提議將廢污水改排到桃園縣的老街溪。

不畏權勢揭發

近年財團掏空事件頻傳,但許多公司出事之前,企業老闆常被媒體吹捧造神,足見企業公關與廣告撒錢的威力,害死不知情的無辜散戶;政治人物言行舉止都有敵對陣營吹毛求疵,企業的惡形惡狀卻為「不擋人財路」的社會集體鄉愿所默許。傳統產業的污染耳目可及,但高科技產業的高獲利光環,卻掩蓋了躲在陰影下的環境成本,高額紅利的金錢誘惑讓廉價工程師自願操到天明。

高科技神話,讓本島各縣市幾乎都設有分屬各科學園區的XX基地,財團巨獸在地方政府的開門揖盜下,鯨吞著祖先血汗開發的土地,在民眾引頸盼望的背後,大口吸乾水源再污染河川。霄裡溪事件絕非孤立個案,媒體應該不畏權勢、抗拒誘惑,勇於揭發惡質財團真實的醜陋面貌。

友達龍潭廠參加國家永續發展獎,剛通過書面初審,正進入實地勘查的複審階段,嚴重違反環評承諾又絲毫沒有悔意的廠商如果得獎,將是其「漂綠」(Green Washing)的絕美妝扮,而環保署的招牌也等於是反過來掛了!

    本文同時刊載於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