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淡北塞車問題 應興建藍色公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解除淡北塞車問題 應興建藍色公路

2008年08月07日
作者:鍾基忠(反淡北道路聯盟總召集人;金色淡水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

淡北道路緊鄰淡水河河岸;圖片提供:2008年反淡快連線北縣淡水鎮之價值,在於它有淡水河與觀音山相映及其出海口之美景。以淡水鎮之地理位置及氣候條件而論,假如它失去了這個美景,相信淡水鎮即會喪失很多人想卜居這裡,或到這裡休憩之魅力。

搭淡水線捷運,從關渡站開始,一路經過竹圍、紅樹林,直到淡水站,全部緊貼觀音山腳下的淡水河而行,這裡是全台北縣、市所有捷運路線之中最美麗的路段,其景緻無論在白天或夜晚,甚至雨天,都叫乘客看了會心曠神怡。有時,還可看見私人遊艇駛過,或停泊河中過夜,真是美極了。

若開車從台北市駛往淡水,走台2線大度路到了關渡橋以後之竹圍、紅樹林路斷,因有約長5公里目前僅能並行四車的狹道,以致交通尖峰時間常會形成塞車約5、6分鐘上下。

為解除這個問題,許久來地方即有沿淡水河岸闢建「淡北快速道路」以疏導台2線汽車流量之議。但是,這必會嚴重破壞前述最美麗的河岸景觀。

會遭破壞的非僅天然景觀而已,此段河岸更具有世界聞名,全台灣面積最廣且最完整的胎生植物「水筆仔」純林,快速道路由此劃過,該地「水筆仔」林相,以及林下沼澤寄生物,包括魚蟹及水鳥棲地,天然食物鏈等都將遭到大浩劫,這些景觀與生態一旦被破壞,是以後花再多的金錢都無法使其恢復的,淡水鎮的價值,即會減貶。

正因此故,以前的政府一直不敢沿此河築路。

還有更令人不能不慮的是,最近又發現在竹圍至紅樹林之間的淡水河畔地層下,埋藏有3千年以上的圓山史前文化遺址,已有許多陶甕出土,是為明証。為了開路,而毀圓山史前文化古蹟,這令人想起台東縣曾為興建鐵路新站,毀滅了也是具有3千年以上的卑南史前文化遺址,取出石棺及遺骸放到博物館,而不原地原貌展覽及供人考古的不智與遺憾。這也是人們對歷史不知尊重的一種罪惡。

筆者萬分不解,現在的政府為何這麼魯莽,為了節省行車時間幾分鐘,寧願花費近40億元闢建4.7公里的捷徑,而不惜戕殘淡水鎮的價值—景觀、生態,文化與史前遺址。況且,闢建此路,是被認為違反自然生態保護及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以及有刻意規避環評之嫌,幾涉玩法弄權。

現代世界最美麗的城市,是有河川流過能夠讓人親水的城市。在台灣鮮少蜿蜒徐流的河川,高雄市因有愛河才使它變得可愛。宜蘭有條冬山河,而成了它招徠觀光的招牌。北縣淡水鎮得天獨厚有淡水河下游繞著觀音山而流過出海,應可打造成全台灣最美麗的市鎮。有眼光有氣魄的政治人物,應該去運用這條河,而不該去破壞它。

陸上行車,在台北縣市,交通尖峰時段何處不塞車?為何一定要拿「淡北」來開刀?有人評估,闢建了「淡北快速道路」反會招來更多車輛湧進淡水市區,造成另一端大度路口的大塞車。這對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方案,母寧是個諷刺。

筆者建議解除淡北塞車的最佳辦法是闢建「藍色公路」,中央、北市及北縣聯手整治淡水河,投資河運渡輪。同時在沿途(河岸)多設碼頭,並在各碼頭開發休憩場地。這樣做的好處是:不會塞車,可提供上班族新的交通選擇。帶動觀光遊憩事業。不破壞景觀、生態、文化遺址。有助節能減碳。政府有營收及增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