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沿海發展生態旅遊之可行性:一個業餘者的觀點(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雲林沿海發展生態旅遊之可行性:一個業餘者的觀點(下)

2008年08月14日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攝影:陳秉亨、甘宸宜

雲林沿海在六輕進駐後,導致空氣品質惡化、沿海漁業蕭條,農民賴以維生的水資源更被大量挪用,加上地方民代力挺「台塑煉鋼」與「國光石化」進駐,不少環境運動者無力之餘只能稱此處為「被詛咒的地區」。本文作者實際走訪雲林與七股,尋找能夠感動「業餘者」的元素,同時提出建議,希望大家集思廣益,一起為雲林沿海開創新局,將此一從被詛咒的地區轉變成被祝福的地區……

養殖產業

雲林水產養殖產業面積與產量都居全國之冠,然而近年來沿海水質不佳導致養殖業者經營困難,尤其是台塑六輕營運後,發生多起公害污染事件,造成台西麥寮附近養殖業者重大損失。雖然要改善雲林沿海居民生計,必須從養殖環境的改善著手,這艱鉅的工作非國家不可,但筆者認為,推展體驗試養殖漁業的旅遊方式,改善部分養殖業者生計,並非不可能。不論是雲林漁會、活力海岸或是淺養養殖協會,皆有設立體驗池與膠筏出海解說行程,可讓民眾理解養殖業知識與親身體會捕撈水產的樂趣。

雲林沿海模養殖體驗活動仍缺乏整體規劃 

另外,在長年反對污染保護漁業的環境運動過程中,由環保團體構思出來、保護環境、對抗財團的虛擬英雄「發蚵超人」與位於台西安西府附近的「發蚵超人之家」,有簡單的場地,提供紀錄片放映與反對污染運動的解說,可讓民眾體驗漁民作業與環境保護運動的艱辛,更了解人與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短視追求經濟成長的後果是賠上後代與全民的福祉。      

稍賦予創意與行銷,發蚵超人可以變成新一代海洋守護神  稍賦予創意與行銷,發蚵超人可以變成新一代海洋守護神

環境災難體驗之旅

最後,雖然非常無奈,但是不可否認的一點,對於想深度了解雲林沿海環境的生態旅遊者而言,雲林沿海有一些環境災難點可供參觀,如霸占雲林近四分之一海岸線的台塑六輕,雖經營收高達到一兆,但僅有少數人受益,雲林沿海鄉鎮卻大受其害,溫室氣體排放量更占全國四分之一,站在浪費上億公帑而現今荒廢的台西海園,往北眺望六輕,聞著隨著北風南下的空氣污染。再想想上面所述漁民謀生之艱辛、神靈拯救蒼生之事蹟、環保團體對抗財團之努力與未受破壞地區生態之豐富,配合解說,可以讓人對於台灣只著眼於經濟成長的不永續發展模式有極大的反省。

  從大度山偶可見超級污染源,台塑六輕 

 污染體驗,應該也算是生態旅遊吧?

小結

誠如本文開始所言,雖然我認為雲林沿海絕對有發展生態旅遊的條件,但許多關鍵性的工作,仰賴於地方政府是否有心投入資源加以規劃,目前這些觀光資源的整合與行銷,多倚賴地方社團的各自努力,因此相對於台南、雲林沿海生態旅遊尚不能有所規模。

當然對於雲林沿海的了解,我遠不如許多在地先進,但是就這幾年在雲林支援環保運動的了解,初步提出幾個雲林沿海讓筆者深深感動與感傷的景點,與各位先進討論,也期待在地方政府展開規劃之前,至少民間社團,能有機會對推展雲林沿海生態旅遊的工作,展開更進一步討論。

最後回到生態旅遊最基本的三要件:1、比較原始自然的旅遊地點;2、關懷當地社區並將旅遊行為可能產生之負面衝擊降至最低,增進社區居民福祉;3、提供環境教育機會以增強環境認知,進而促進保育生態的行動。我認為、也期待雲林沿海推展生態旅遊能達到第二與第三點理想,局部改善地區民眾的生活,讓更多人了解雲林這片土地的故事,最後吸引更多人投入台灣環境運動的行列,為雲林沿海鄉鎮的發展,開創政治口水外的新局。

    希望生態旅遊能部分改善社區生計(與一位坐輪椅仍工作的漁民擦身時,從後照鏡中按下快門)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