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信託海神計畫 保育英國970公里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國民信託海神計畫 保育英國970公里海岸

20世紀最成功保育方案 留住國際級潟湖溼地

2008年08月22日
本報2008年8月22日英格蘭,多塞特郡,白浪島訊;孫秀如、孫薇雅報導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與野生物信託組織合作管理該島棲地環境英國國民信託組發起的「海神計畫」(Neptune Coastline Campaign),是50年來最成功的海岸保育計畫之一,其中位於英格蘭南部多塞特郡(Dorset)的白浪島(Brownsea Island),全島交付信託,保留下國際級潟湖環境,堪稱海神庇蔭下的經典案例。在面對海平面上升威脅下,該組織正嚴密監測,並積極從事海岸環境教育,號召民眾付諸行動。

為更進一步瞭解海神計畫的精神與實際操作方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派員於今年8月再訪英國國民信託位於斯溫登(Swindon)的總部,並實際走訪白浪島,期待此一成功案例可作為台灣進行海岸保育的參考。

海岸線受侵蝕 水泥護岸難奏功

海神計畫自1965年開始至今已43年,是20世紀全球最成功的保育計畫之一。目前該計畫擁有約佔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海岸線的十分之一,長度超過970公里。該計畫主要負責人戴可(Phil Dyke)表示,海神計畫雖然成功保育了不少海岸環境,但現今重點工作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問題。

目前英國許多海岸地將面臨遭淹没的危機,早期以水泥護岸的工程方式來保護海岸,已有不少案例證明並沒有長期效果,所以,除了科學家們努力研究更適當的解決方法之外,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亦致力於環境教育的推展,透過活動的設計,讓當地居民與來訪的遊客能深刻體驗到海岸環境的巨大變遷,並採取積極的保育行動。

國民信託組織會員發展與服務部主任莫里斯(Oliver Maurice),本身是海神計畫早期之重要參與者,他特別強調國民信託組織在每個資產地的管理上,非常重視與地方居民與政府的溝通與合作。每個海岸管理的願景與方式,會先針對該組織的工作人員、當地居民、遊客等進意見徵詢,而後彙整各界看法而成,為使海岸保育可真正落實,是需要投注許多心力與時間,當地社群與相關組織亦是重要的決策者,非僅由國民信託組織來決定一切。

白浪島全島交付信託 海神保護下的幸運兒

為進一步瞭解國民信託組織對於其海岸資產地的管理方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員實地走訪英格蘭南部白浪島。白浪島面積500英畝,1.5英哩長 0.5英哩寬,位於英國西南部著名的商港及觀光避暑勝地普勒港(PooleHarbor)中的的入口之咽喉,形勢極為險要,為海神計畫所保育下來的海岸環境之一,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歷史文化遺跡,並具有國際級的潟湖環境,也是許多候鳥的棲地。

白浪島全島均為英國國民信託的資產地,在潟湖區則與野生物信託組織(Wildlife Trust)合作,委由該組織進行管理,以維護海岸環境的生物多樣性。而原島主所居住的莊園則租給一私人機構使用,島上其餘土地則全由國民信託組織進行管理。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在島上設有遊客中,並利用舊有維多利亞時代的郵局,改造為環境教育展館,除靜態展示該地歷史與環境特色外,並有親子活動區,讓孩子們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學習生物多樣性的知識。而當地寬闊的草地上,亦搭建簡單的舞台,周末假日的時候可作為表演藝術的場地,如音樂會、莎士比亞戲劇演出等等。

由早期郵局所改建的環境教育中心,提供親子活動場域

白浪島的專案經理傅拉克斯(Tony Flux)表示,該島提供遊客親近自然的機會,在這個小海島上,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空間。同時,由於該島既有的建築十分接近海邊,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如海岸線變化等等,都將嚴重影響其建物安全,而許多生物重要的棲地──潟湖,亦有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消失,參訪遊客更能夠於本區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目前該組織已利用科學技術如衛星探測,監控海平面上升,評估洪氾區的風險係數等,來嚴密監測整體環境變遷狀況。

綜觀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的發展,可發現保育自然海岸線環境,除面對海岸水泥化的危機之外,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危機,已是21世紀全體人類必須要嚴陣以待的環境議題之一,但更多的堤防與防波塊是無法解決此一困境,海岸環境是需要地方居民的共同努力來維護,監測其變遷過程,並找出合適的長期解決方案,教育民眾瞭解環境現實狀況並採取節能減碳的行動,是目前國民信託組織的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