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海洋資源日稀 鯨皮下脂肪日益減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研究:海洋資源日稀 鯨皮下脂肪日益減少

2008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日法新社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日本1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由於海洋資源日益稀少,鯨魚的皮下脂肪正在減少中。日本以研究為由大肆捕鯨,在海外遭受批評。批評者說,日本這項涉及殺害數千頭鯨魚的最新研究,只不過是為其商業捕鯨活動裝飾門面。

日本因以「致命研究」為藉口從事年度捕鯨活動,經常遭到西方批評。該國所獵捕到的鯨魚肉最後大多進入超級市場、飯店或學校的午餐中。日本宣稱捕鯨是其文化的一部份,但是表示,由於該國同時也進行研究,捕鯨並不違反一九八六年的國際暫停捕鯨協議。只有挪威與冰島斷然地違抗這項協議。

這項研究使用了6779頭鯨魚,其中有4500多頭遭到殺害,包括一些懷孕的鯨魚。研究發現,由於氣候變遷和座頭鯨之類物種的數量恢復,海洋正面臨鱗蝦數量不足的危機。鱗蝦是食物鏈裡非常重要的一環。

根據這項研究,南極小鬚鯨的皮下脂肪18年來減少了9%,也就是說,每年減少17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