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生態保護工程奏效 黃河源頭沙漠化受到控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江源生態保護工程奏效 黃河源頭沙漠化受到控制

2008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7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瑪多縣地處黃河源頭,黃河幹流在該縣流經近300公里。近年大陸開始重視三江源生態保護工程,經過治理,在扎陵湖和黑河等地已可看到人工固沙和人工播種牧草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根據新華社報導,土地沙漠化是黃河源頭地區最為嚴重的生態問題之一,2005年前,瑪多縣有沙漠化土地1176.15萬畝,其中嚴重沙漠化土地134.08萬畝,主要分布在瑪多縣境內的扎陵湖、黃河等幾個鄉鎮和黃河沿岸地區,佔全縣土地面積的29.85%,也讓這個「千湖之縣」蒙上陰影。

但從2005年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啟動以來,通過減畜育草、封沙育林育草、人工培育植被、工程固沙以及綜合防治等措施,黃河源頭地區的沙漠化土地得到了有效治理,目前在扎陵湖和黑河等地的項目實施區見到,人工固沙和人工播種牧草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沙丘和荒漠土地上已經長出稀疏的牧草,沙漠化土地不斷蔓延的趨勢得到了遏制。

除此之外,扎陵湖、鄂陵湖國家級濕地保護站將於明年在瑪多縣建立。另外,黃河源區黃河河域、托素湖、黑海、崗納格瑪措等地區眾多的濕地資源目前也得到有效保護,曾經萎縮的濕地面積正在逐步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