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會議呼籲關注氣候變化對遷徙水鳥的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會議呼籲關注氣候變化對遷徙水鳥的影響

2008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8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養護非洲--歐亞移徙水鳥協定》(AEWA)締約國會議本周在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召開。會議中提交的一份報告指出,氣候變化對絕大多數遷徙水鳥的生存構成威脅,甚至可能導致一些鳥類滅絕。

由於全球變暖,許多鳥類感到它們現在生活的環境越來越不適宜,開始向兩極方向移動,例如在英國,鳥類的繁殖帶在20年左右的時間裏向北移動了近19公里。氣候變化也影響了鳥類的遷徙、繁殖等活動的節奏,科學家對春季到達英國的鳥類進行的研究表明,72%的鳥類到達的時間和30年前相比提前了,有些鳥類甚至提前了2個星期。許多鳥類在一年中的繁殖時間也有所提前,環境改變速度卻太快,導致有些繁殖時間提前的鳥類在孵育出幼鳥後,幼鳥無法從周圍環境中獲取足夠的食物而夭折。

許多區域、特別是非洲變得越來越乾燥,導致水鳥生活的濕地日趨乾涸。這一問題在撒哈拉沙漠的南北邊界地帶尤為突出。水鳥在飛越沙漠途中無法停下來獲取食物和水,將使經過長途飛行、疲憊不堪的鳥類的生命受到威脅。

《養護非洲-歐亞移徙水鳥協定》是《養護移棲物種公約》框架下的一個保護協定,涵蓋了在生態年度週期上依賴于濕地生存的235種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