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境之北 水草豐美之地 楊秋莎推廣「綠色出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在國境之北 水草豐美之地 楊秋莎推廣「綠色出行」

2008年11月03日
本報2008年11月3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額爾古納市「綠色圖騰生態保護協會」負責人楊秋莎2008年來台進行社區環保交流的中國環境NGO一行人中,有位女性來自中國的國境之北,中俄接讓之地,她是額爾古納市「綠色圖騰生態保護協會」負責人楊秋莎。她在此地從事民眾環境教育,推廣友善環境的「綠色出行」旅遊方式,希望能保護這塊國境之北的水草豐美之地。

額爾古納在行政區域上屬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盟,地理位置處於大興安嶺西北山麓、額爾古納河右岸;同時這裡也是呼倫貝爾大草原的北端、東與黑龍江省比鄰,西北與俄羅斯交會。額爾古納市有獨天獨厚但也特別脆弱的生態系統,在這裡,有原始森林,也有餵養知名「三河牛」、「三河馬」的豐美大草原與溼地,是內蒙古少數原生態保存良好的地區。

楊秋莎是東北人,原職是學校教師,後來,她進入了環保團體「北京地球村」任職,2006年,到額爾古納地區進行原生態濕地保護的調查研究,當年12月8日,便即在當地成了「綠色圖騰」,為是呼倫貝爾地區第一個非政府、非營利的民間環保團體。

楊秋莎希望透過城市/鄉村社區與學校的管道推廣環境意識,從而促進邊疆地區的永續發展。除了組織專家從事生態調查外、發布報告,她也從日常生活面中的「行」出發,推廣節能、低污染、有益健康的交通方式,她稱之為「綠色出行」。

如何透過環境教育提升社區的環境意識,是楊秋莎特別關心的重點之一,例如參訪貢寮暸解當地反核經驗時,也便特別有感於貢寮人的反核過程雖然艱辛,但也從中的認識更多環境問題,獲得別人所沒有的環境運動經驗。

談到社區環境意識,楊秋莎強調並不是由外來者下指導棋,而是必須尊重當地民眾的文化傳統,特別是少數民族。在額爾古納,她特別感受到當地人所尊崇的聖山、聖河,常能獲得很好的保護,免於人為的破壞。因此她也期許綠色圖騰,不僅是要促進活動,更是要通過環保活動,傳承當地人的文化傳統。

美國環保先驅瑞秋‧卡森曾寫過《寂靜的春天》探討環境污染與破壞,楊秋莎借用此書名說出她從事環保NGO工作的心願:為了鳥兒歡唱、魚兒競游、百草爭豔,蛙聲陣陣,為了讓春天永不寂靜!

額爾古納的原生態濕地。圖片提供:楊秋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