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林的環境帳本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培林的環境帳本

2008年11月04日
作者:李河清(國立中央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Sarah Palin (圖片來源 : Office of the Governor) 2008年美國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三場電視辯論早已落幕。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在最後一週,積極前往俄亥俄、印第安那、維吉尼亞、北卡、密蘇里、佛羅里達六個搖擺州積極拉票。美國民眾將於11月4日選舉日,選出第44任的美國總統。

不過這場選舉,對大多數坐在電視機前的美國人而言,不論是金融重建議題、伊拉克戰爭議題、氣候變遷議題,似乎都引不起他們太大的興趣。從電視收視率來看,這場選舉的最大賣點,卻是集中在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培林;喜歡看培林相關報導的美國民眾,似乎比愛看麥肯和歐巴馬的加起來還多。

年輕貌美 政壇新寵

8月29日,當培林成為麥肯搭檔,立刻在政界爆紅,並成為全國媒體追逐的對象。她年輕(44歲)、好看(參加過選美)、來自邊陲阿拉斯加(有別於華府政客的老面孔)、做過市議員四年及市長六年(也使將近一萬人的阿拉斯加第四大城市Wasilla忽然變得有名)、她更是五個小孩的母親,最小的還得了唐氏症候群。

10月2日,三場電視辯論唯一一場的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吸引了6990萬人收看,遠遠超過了收看總統辯論的5240萬人。10月中,她上NBC「周末夜現場(Sunday Night Live)」節目,與平時模仿她的「假培林」Tina Fey一起現身,竟讓該節目創下十四年來的收視率新高。此外,她所穿戴的眼鏡及高跟鞋,同款商品已在市場上掀起搶購潮,甚至連與她同樣髮型的假髮,也在市場上熱賣。就連今年的萬聖節面具,都以培林的造型最為搶手。

即使培林受到綜藝節目及消費市場喜愛,在政治的支持度上卻依舊低迷;而她一連串的失言,不論是在種族、外交或是恐怖主義,也都讓麥肯及共和黨承受許多壓力。

媒體扒糞 打中環保痛腳

其中最引人垢病的,應該是她在阿拉斯加執政的環境政策紀錄,和她成為副總統候選人後所提出的相關政見。

阿拉斯加岸邊的北極熊 (圖片來源 : DOI)培林來自阿拉斯加,該州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與北極圈冰河消退的影響首當其衝。她在州長任內,曾代表阿拉斯加州政府上告美國聯邦政府,反對內政部依《據瀕臨絕種法案(Endangered Species Act)》,將北極熊列入受到威脅(threatened)物種名單。這個官司是為了以後開放阿拉斯加北極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ANWR)開採石油而預做準備,該保護區於1980年成立,涵蓋範圍高達80,000平方公里,目前為美國面積最大的保護區。

培林曾一再強調美國的能源應獨立,她在時代雜誌的一次訪談中就認為,ANWR不過只有洛杉磯機場的大小,開放鑽油探氣應該不至於造成環境的負面影響。此外,在她州長任內,由於油價上漲所造成的州政府收入增加,因此於8月7日退給了阿拉斯加所有符合條件的州民,每位1,200美金的能源補助。

環保主張 前後矛盾

而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培林在州政府內設置了類似諮詢委員會的「氣候次內閣」,並代表阿拉斯加,以觀察員的名義參與北美西部各州氣候組織(Western Climate Initiative)。但在此同時,她卻支持阿拉斯加採礦業繼續擴張,其中最受到環保人士爭議的是Bristol Bay流域礦權,該地區盛產鮭魚,開礦後年產量高達2700萬條的榮景,恐不復見。

此外,美國最大規模的漏油事件,曾帶給阿拉斯加極大的環境耗劫。在1989年3月,Exxon公司在阿拉斯加威廉王子灣,造成了一千萬加侖的漏油慘劇,該公司的賠償官司至今尚未結束。阿拉斯加政府要求 Exxon支付9200萬美金作為環境損害補償金,但培林上任後卻遲遲未採取任何求償行為;另一方面,Exxon公司卻因油價上漲而獲取暴利。

批評也有針對她個人的生活習慣,因她一方面喜歡穿著環保品牌Patagonia,卻也熱衷開著運動休旅車(SUV)到野外獵鹿。這甚至讓Patagonia品牌發言人主動跳出來與她切割,指出「一個人若僅是穿著環保公司生產的服飾,不盡然就能化身為環保人士。」

當培林成為媒體爭相報導對象的同時,她卻認為媒體常常對她過於嚴苛,但培林的環保爭議,也許是共和黨普遍給人的印象。8年來,布希當局持續強調,全球暖化是自然現象;但美國4%的人口,放在全球排放地圖來看,卻使用了全球1/4的能源,及排放了全球1/4的溫室氣體,進而導致了「人為」的全球暖化現象。與發展中國家不同的是,美國不僅是使用能源,而是濫用甚至是糟蹋能源;更確切的說,美國人的碳排放是「奢侈的碳排」,而發展中國家是「存活的碳排」。

美新任總統 將決定地球前途

因此,當麥肯及培林這組候選人,雖然在政見網頁上提出減量目標,計畫在2050年前,比1990年排放量再減66%的主張,仍不敵布希政府長期漠視暖化,至今尚未批准京都議定書而自外於國際減量規範的事實。若談到氣候變遷,大家仍會想到歐巴馬及拜登這組候選人,而不會是麥肯或培林。即使雙方都認為總量管制及交易(Cap & Trade),將會是有效的減碳模式。

不論充滿爭議的培林,是否會在11月4日隨麥肯入主白宮,我們都期盼一位正視氣候變遷、重視暖化議題、積極落實低碳、節能、減排,並能大聲說出暖化是人為而不是自然現象的美國新總統誔生,讓美國也能加入全球抗暖行列,共同打贏這場不能輸的戰爭。

【參考資料】

PewResearchCenter 9-Oct-08 "Beat the Press:Many Say Press has Been Too Tough on Sarah Palin"

NY Times 30-Oct-08 "On the Issues: Climate Change"

Seattlepi.com 7-Sep-08 "Sarah Palin's record on environment is abysmal" writted by Rick Steniner, professor at the University of Alaska.

※ 關於李河清: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UNY—Albany)政治學博士,長期投入環境政治、環境外交、環境安全等新興研究領域;並參與氣候變遷整合評估、大陸沙塵暴觀測計畫、全球環境變遷制度面向(IDGEC)等跨領域國際研究計畫,去年也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 13, Bali, Indonesia, 2007)。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之「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