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把湖南株洲建成國家環保模範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10年把湖南株洲建成國家環保模範城市

2008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2日中國環境保護總局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南株洲是重工業的城市:有色金屬冶煉基地、硬質合金研發和製造基地,中國最大的電力機車研發和生產基地等。但工業生產也為城市帶來了極大的污染。

近年來,株洲以清水塘環境污染綜合整治為重點,全力推進城區環境污染綜合整治和「藍天碧水淨土行動」,環境品質明顯改善。但作為老工業基地,以重工業為主導產業,工業結構性污染問題十分突出。火力發電、有色冶煉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市的90%,化工行業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占全市的70%、90%。冶煉、水泥、洗水等中小企業工藝落後,污染物排放量大,污染處理成本高,環境監控難度大。加之株洲自然資源相對匱乏,生態環境比較脆弱,又正處在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推進污染減排,刻不容緩。

在《株洲市兩型社會建設環境保護體制改革專項方案》(徵求意見稿)中,株洲明確提出:到2010年,要建成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到2020年,全市環境品質要進一步改善,建成以現代工業文明為特徵的生態宜居城市。全市正在加快減排治汙的步伐,朝著既定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