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膽汁洗髮精 發揚阿嬤智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豬膽汁洗髮精 發揚阿嬤智慧

2008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7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豬膽洗頭,其實不是新發明,只是『隔空』延續阿嬤的智慧」,肉品市場經理陳志豪說,他在農村長大,當時家家戶戶都養豬,但是除非逢年過節,平常吃不到豬肉;偶爾庄頭有人殺豬,他的阿嬤、鄰居的婆婆,就會去向主人要豬膽;豬膽不能吃,卻有大妙用,阿嬤一頭烏金柔軟的頭髮,就是用膽汁保養的。

後來,台灣工商進步發展,各家生產的洗髮乳琳瑯滿目;毛豬電宰化後,膽囊就被當成廢棄物丟掉,豬膽洗頭,一時成為絕響。不過,化工廠大量生產的洗髮精,讓消費者對化學殘留成分有疑慮;而原本單純從事屠宰業務的肉品市場,也面臨產業轉型瓶頸。

南投縣肉品市場以毛豬膽汁,研發天然膽汁洗髮精,多元開發產品,促進產業升級,成功開拓市場,朝向觀光工廠發展的肉品市場,還有一項創舉,是在特產展售館外牆,架設電熱水器,讓遊客體驗「好膽來洗頭」的清新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