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新闢棲地復育 水雉群聚停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官田新闢棲地復育 水雉群聚停留

2008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9日公共電視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經全台數量剩下不到50隻的水雉,現在很容易就會接二連三的出現在望遠鏡頭裡,台南官田鄉的這片水雉復育區,不只成功吸引水雉大量棲息,根據統計,今年10月份,整個官田的水雉族群數量,也已經突破300隻。

水雉雖然在東南亞和南亞地區都看得到,但因為它是台灣唯一的雉行鳥類,棲地受到破壞後,在台灣幾乎就要消失,加上十年前位在官田最主要的棲息地,也位在高鐵的路線上,為了讓興建高鐵和保育水雉雙贏,國內成功把水雉的棲息地,轉移到這塊台糖土地。

廣達15公頃的棲地,現在設置了方便民眾賞鳥,又不會干援鳥群的設施,今年起已經正式對外開放,民眾在這裡,一年大約可以觀察到100種鳥類,但保育人士呼籲,民眾千萬別到這裡放生,以免破壞這片珍貴的生態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