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將白海豚主要活動區域設定為常年禁漁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廈門將白海豚主要活動區域設定為常年禁漁區

2008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3日新華網廈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有效保護海域生態環境和珍稀海洋物種,減少海域安全隱患,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近日正式發布了《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關於在廈門市五緣灣大橋以南五緣灣內海域等特定海域設置禁漁區的通告》,將鐘宅、劉五店、澳頭、五通四點連線的同安灣口湖裏一側海域7.183平方公里和五緣灣大橋以南五緣灣內海域2.07平方公里設置為禁漁區,面積總計為9.235平方公里。設定禁漁區面積內禁止一切捕撈和養殖行為。

廈門市海洋與漁業局局長藺海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是廈門首次設置常年禁漁區,主要因為這裡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主要活動區域,近期內多次發現大量白海豚頻繁出現,在其活動頻繁區禁止捕撈,可消除其生活環境的影響和危害。另外,同安灣口及五緣灣海域主要功能是航運和旅遊用海,劃定禁漁區,有利於規範管理,遏制非法捕魚,保護海洋動物,同時還可對有限的海域進行合理規劃利用。

藺海清說,近年來廈門市不斷加強漁民轉產上岸工作,並採取了給予補助金、解決就業難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湖裏區、同安區、海滄區已決定全區漁船轉產上岸,全市的定置網漁船基本清退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