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前瞻:扭轉囧環境 搶救囧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2009前瞻:扭轉囧環境 搶救囧經濟

歷年前瞻 | 2008 | 2007 |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8年,人們面臨正面臨暖化中的地球、以及金融海嘯衝擊的雙重危機,扭轉「囧」環境、搶救「囧經濟」方案紛紛出爐。然而,兩者是否能夠相輔相成,打破以往環境與經濟對立的迷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邁向2009年之際,特邀專家學者就抗暖化、生態保育、公民社會等角度,辦理系列座談,探索「雙重解藥」的可能性:

系列一、抗暖化,就是拼經濟

什麼是「地球暖化」?簡單的說,就是地球發燒了!地球一旦發燒,許多生態系統,同樣會陷入功能運轉的障礙,而造成許多氣候、生態的異常現象。人們習慣以經濟成長為社會目標導向時,抗暖化似乎依然是經濟發展的絆腳石,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此座談會,就是要證明經濟與環保是可以雙贏發展的。尤其與會講者都認為,經濟發展必須建構在,不論貧富貴賤都平等享有的健康維生環境上。若我們不能接受商人為了賺錢,而賣給我們傷身的黑心食物。那麼又怎會為了GDP指數,而損害了我們基本維生的陽光、空氣、水?

瑞秋卡森女士40年前在《寂靜的春天》最後提到:「人類正站在十字路口,一條是走慣的舒適大路,但終點是死亡;另一條是新路,不太好走,但這是唯一希望!」台灣必須要建立新的價值觀,勇於嘗試新的經濟發展與生活模式。任何改變都是痛苦的,但面對自己與後代子孫,這絕對是我們都必須擔負的責任,而這次的座談會,就讓我們見到永續拼經濟的曙光。(張宏林)

討論議題:
減碳三法如何永續過關?
邁向後京都時代與2012地球高峰會的新經濟思維
救地球、救經濟的雙重解藥:新綠領崛起 
座談精華摘錄網路轉播

  系列二、保育自然,就是拼未來經濟

2008年的台灣,不論在環境或經濟上都夠囧!長期以來,大家瘋狂的追逐經濟發展,認為環境保育便是阻擋經濟成長。然而,我們看到以環境保護自豪的瑞士、芬蘭、瑞典、德國等,過去他們在全球經濟上的表現也相當亮眼,這就表示環境保育和經濟發展是可以一起邁進的。

保育自然,其實是在替未來投資,2008年發生了海洋擱淺污染、珊瑚礁開放採捕執照、政府制定《農村再生條例》、政府開放大三通等大事,將影響台灣環境的發展,未來民眾要持續監督政府與相關法案。而環境信託是另外一種透過契約法制,保留棲地與自然環境的方式,今年會朝修法邁進,未來也應可加以推廣。

在我們羨慕加勒比海的海灘、瑞士的阿爾卑斯山、澳洲的大堡礁時,不要忘記台灣的另一個別名「福爾摩沙(美麗之島)」,若要將觀光產業視為台灣重要產業之ㄧ,那麼,恢復曾經被讚嘆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生態、保存台灣文化,才能成為獨一無二的觀光資源。如果只是把杜拜帆船飯店、巴里島海灘、澳門賭場、中國熊貓移植進來,那就不是藍海策略了。期待2009年的台灣,在環境和經濟的追求上,能夠擺脫依賴混凝土的思維,使「永續發展」和「節能減碳」不只是口號。(蘇惠珍)

日期: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主持人:蘇惠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與談人:董景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林朝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討論議題:
啟動大三通之後的保育課題 (影音搶先看:1/32/33/3)
海事頻傳、珊瑚死去…海洋興國如何成真? (影音搶先看:1/32/33/3)
農村再生的生態面向,2000億考慮到了嗎? (影音搶先看:1/22/2)
公益信託,環境公共財的恆久積蓄 (影音搶先看:1/22/2)
座談精華摘錄

系列三、公民參與,實現公義的綠色經濟

2008年,野草莓起身抗議《集會遊行法》箝制言論表達自由,廣獲同樣深受其害的環團聲援;關心環境影響評估與立法院議事公開的民眾,正試圖衝開政府資訊公開的大門;同時,公共電視預算遭凍結、公民記者遭警力驅趕接連發生。尋求救環境與救經濟雙重解藥的道路上,公民社會必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然上述事件的未來發展,將對公民社會的形塑將產生重大衝擊?

日期:2009年1月15日
主持人:陳曼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與談人:陳柏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何宗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林麗雲(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

討論議題:
環境受污染,就是要抗議──集遊法的修法趨勢 (影音搶先看:1/32/33/3)
 公開立法院與環評密室,環境利益交換ByeBye! (影音搶先看:1/32/33/3)
 看守土地 紀錄環境真相──公共媒體的困境與突圍 (影音搶先看:1/32/33/3)
座談精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