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五)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五)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2009年01月28日
作者:丘延亮

(五)

「打架囉,打架囉,那邊有人打架哦!」

湊著牛墟而來的各式攤販,各就各位,都已在熟悉的竿頭,扯起了布遮陽,吆喝的吆喝,等生意的等生意,對打架這回事,全都無動於衷,一無興趣的樣子。

最靠溪邊的攤子,和緊靠著溪岸一字排開的十幾輛大卡車之間,二十幾公尺寬的軟地上,牛隻眨著宿命的眼神,怯怯地在等候。

兩個剛才合作無間的掮客,這會兒,劍拔弩張,捲袖揮拳,躍身跺地,場面煞是火爆。

「幹你娘,這條牛母有四百斤身肉,我隨便你怎麼樣。」

「你娘XX四百斤啦,四百斤我不要賠死,乾肉隨便宰宰,沒有四百五十,我頭給你。」

「你的頭呀!頂多三斤多,不然這樣子啦,算四百二,便宜你了。」

「你這個不像人的,騙神經的,做生意又不是欺負人,來啦,幹你XX。」

雙方拉破了嗓門,跳來跳去。熱戰的場面,看似一觸即發,旁觀的人們漸漸同情起牛主。就在雙方動手的前一剎那,殺出了個「程咬金」,把他們拉開,趕走了刻薄的買方後,他一邊安慰氣憤、傷心的牛主,一邊替他徵求比較慷慨的人客。

這樣的演出時常可見,逼真的程度真叫精彩,就憑了幾方面的落力,認真和賣命,就算多賺個幾文,誰說不應該呢?

這裡的買賣,不稱斤,也不算重,事實上壓根兒就沒有量器可秤重量。一切都憑了眼力,價錢是看怎麼「出」的,然後就看怎麼「殺」了。「出」和「殺」的過程,包括其間所有戲劇性的場面,是一整套模式的行為,要是那一個節骨眼鬆了,整個也就不像了。

事實上,買賣的雙方,沒有一個真是外行,「出」來「殺」去之間,所差有限,絕對上不了千。之所以把場面弄得這麼熱鬧,許是有必要在冷酷的交易當中,著意的滲入一些人為的情愫罷!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