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八)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八)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2009年01月31日
作者:丘延亮

(八)

事實上,對牛販子而言,賣牛去宰賺的,根本就不能和經手買賣耕牛相比。
「一隻本來值三萬多元的壯牛,賣肉頂多兩萬四五,賣去駕駛牛車、拖犁的話,「做息人」只要看得中意,多出個幾千也牽了去。」

一隻牛,來到這裡,會被怎麼樣,基本上,既由不得牛主,也由不得牛販。深一層來講,恐怕也由不得隨便那一個買主。實際上,決定牛底命運的,是一隻超乎於他們全體之上的,巨大而不可見的手,這隻強力的手,許就是經濟學家們習稱的「經濟法則」吧!

李先生繼續著:「我看哪,這些耕牛,政府要是不禁止,會給宰光的……很快會宰光了……」他沉吟了一下,:「養一隻牛,天天要割草,弄吃的給牠,要有人照顧,現在人工貴,做田都真省工,稻子割了放火燒燒,再找鐵牛打打,播下種子去就行了……人工不夠,養牛算不和,好比說一年兩冬,六月冬過了,十月才再犁田,請鐵牛幾天也解決了,誰還肯養牛?所以哦,大小隻牛都嘛宰掉掉。」

正由於「經濟法則」的盲動性,個體和眼前見其利的,整體、長遠未必立即得見其弊。在我們有限且細分的農地上,作物繁雜,機耕的適應性先天受到一定的限制,加上農村勞動力的老化、女化,連贍養費用最低的耕牛也免不了被拋棄的命運,那麼,仔細分析起來,汲汲乎想望全面機械化大農耕作的宏壯畫面不是有些架空嗎?在農制及其他生產條件改造完成之前,任有機的再生產力量意外的消失,不是有些可惜嗎?這些,想必是每一個靠這塊土地養大的人都深切關心的罷!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