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縣保護海岸線確保漁民生計 沿海沙洲復育動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縣保護海岸線確保漁民生計 沿海沙洲復育動土

2009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3日今日新聞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避免沙洲流失影響漁民生計,縣府積極規劃搶救濱海沙洲復育,22日在青鯤鯓鎮海將軍廟舉行濱海沙洲緊急復育工程動土典禮。

鯤鯓至七鯤鯓、青鯤鯓、南鯤鯓及北鯤鯓等沙洲,伴隨著先民墾築及開發,一連串的沙洲,受到近年來沿岸高度開發的影響,沙洲深度變淺、面積範圍也縮小了,為搶救北門濱海、七股鹽田潟湖外圍的離岸沙洲,縣府積極規劃搶救濱海沙洲復育。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這項工程很特別的。政府長期以來,對海岸沙洲環境都不重視,但這對討海人來說,卻是相當重要的,目前全國僅存3.4個內海,也就是所謂的潟湖,七股潟湖可說是全國最大的內海,北門潟湖應該可算為第二大內海。還有嘉義布袋沙洲,也面臨即將消失的命運,台南縣的北門、七股潟湖是國寶級的內海,因為過去大家都不重視,結果現在即將消失,因此,更要保護內海沙洲。

近年來,颱風肆虐沿海地區,沙洲失去原有的功能,使得將軍溪附近、青鯤鯓均成為水鄉澤國。因沙洲愈來愈淺,在雨水來臨時,山區洪水欲排入將軍溪,但海水倒灌的作用下,使得北門一帶都淹水。他又說,7、8年前,沿海沙洲有1600公頃,現在只剩下不到1000公頃,由於內海愈來愈淺,青鯤鯓的漁船無法駛進內海,因此,縣府為保護內海不被破壞,成立全國唯一的海岸保護科。

此次復育工程,為避免沙洲被沖散,計劃將沙洲深度延伸到3公尺,寬度至少達到30公尺,十分憂心沒辦法保護沿海沙洲,為保護漁民生計,呼籲大家一起來關心海岸線。

水利處海岸保護科科長王國安表示,由於全球氣候變遷,近年來的颱風雨勢驚人,加上沙洲逐漸倒退,深度也愈來愈淺,山區雨水無法順利排入海裡,海水倒灌,造成沿海地區水鄉澤國,導致嚴重危害居民生計。

由於北門、七股潟湖外圍離岸沙洲長度約為5公里及9公里,全面復育工程所需經費約需20億元,礙於經費有限,縣府在全縣28億額度內編列1億8800萬元,緊急復育濱海沙洲。計劃包含4件工程:北門潟湖3300萬元、七股鹽田海堤外側8800萬元、網仔寮4800萬元、曾文海埔地外側1990萬元,均在2008年度完成發包工作,期於2009年汛期前全部順利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