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鴨季開始 全球1/5雁鴨抵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雁鴨季開始 全球1/5雁鴨抵台

2009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8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春天來臨前由於氣候將變暖,候鳥都在這個時候大批遷徙,台灣剛好位處雁鴨遷徙的必經之地,每年4月前都可觀賞到各種雁鴨聚集,尤其2月底和3月初是雁鴨飛來台灣的高峰,野鳥協會總幹事石瑞德推薦這個季節可以看到的雁鴨:以來台灣的雁鴨來看小水鴨的數量最多,其他還有綠頭鴨、尖尾鴨和赤頸鴨等等。

由於候鳥不像都市鳥類如麻雀、白頭翁等熟悉人類,可以近距離觀察,因此建議透過望遠鏡賞鳥。望遠鏡的選擇也很重要,專做鏡頭的業者教消費者如何選擇好的望遠鏡,業者說,像是80幾塊隨手買的望遠鏡要小心,小朋友可能看了會頭暈傷視力,購買時要注意鏡頭研磨,就像挑眼鏡一樣。

全世界雁鴨科底下約有150種雁鴨,其中台灣就佔了1/5,賞雁鴨不必大老遠跑到郊外,例如鄰近都會區的華江濕地就可以觀賞,民眾可以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