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化肥?保障糧食安全到底靠什麼?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基改?化肥?保障糧食安全到底靠什麼?

2009年04月01日
作者:蔣高明(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中國生態學會副秘書長)

中國北方正在遭受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大旱。抗旱作物會是一個解決方法嗎?

攝影:.SantiMB. 「中國的食品安全受限於一個現實,即數百萬農村人口將因土壤肥沃程度和產量的下降,而不再種植糧食作物。」

不久前,發生在中國北方的大範圍旱情讓人心焦如焚,作物受旱面積高達2.76億畝。五十年不遇的乾旱暴露了當前中國基礎農田設施投入方面的不足,糧食安全話題再度被提起。乾旱也喚起了人們對抗旱作物的期盼,如美國孟山都公司日前宣佈將開發4年之久的抗旱玉米提前投放市場。中國也有專家稱,中國農田灌溉供水不足,大量農田常年處於缺水狀態,培育抗旱農作物有重要意義。

果真如此嗎?即使我們拋開轉基因安全性不談,依靠轉基因技術刺激糧食生產並不是好對策。目前,影響中國糧食保障力的因素,一是單產,二是播種面積。其中單產影響因素中,土壤的作用大於品種改良;在單產增幅不大的前提下,播種面積或播種季節減少導致產量下降。轉基因技術只能在目前大化肥、大農業、除草劑、殺蟲劑基礎上發揮作用,用上述技術取代勞作,人變得越來越懶,地變得越來越貧瘠,污染變得越來越嚴重。長期下去,影響中國耕地糧食產量的關鍵因素——地力,不但得不到提高,反而會越種越瘦。轉基因技術征服農業後,農民種地受制於人,種糧積極性將進一步下降。

據著名小麥育種專家、國家科學獎獲得者李振聲院士介紹,上世紀50年代,中國糧食單產很低,多年徘徊在100公斤/畝左右。在這一階段,決定糧食產量的主導因素是播種面積。1962~1995期間,中國政府加大了對農業投入,包括發展水利灌溉、增施化肥、農藥、推廣農業機械等,尤其是實施「聯產承包責任制」以後,農民生產積極性大幅度提高,糧食單產迅速增長到畝產283公斤。在這一階段,糧食單產是糧食產量的限制因素。打那以後,糧食單產增幅變慢,一直徘徊在300公斤/畝上下,並一度由2006年的314.4公斤下降到2008年的286公斤,重新回到上世紀50年代播種面積決定總產的循環。

在培肥地力方面,上世紀下半葉的一些做法和提法是非常正確的,至今還有現實的指導意義。如毛澤東曾提出,保持或提高地力需要從八個方面入手,包括灌溉、土壤改良、增加肥料、品種改良、合理密植、害蟲防治、農機應用、田間管理,這些措施都是從滿足作物生長必須的各種條件出發的,需要投資建設農業基礎設施。而今天,我們僅重視了品種改良(轉基因)、肥料等少數技術,對農田水利、害蟲防治、田間管理等基礎設施沒有投入反而荒廢,原來的勞作被技術取代了,人變得懶惰起來,各種農機設備、肥料、農藥、農膜經銷商紛紛來搶佔農業這塊肥肉,人們只顧賺錢,根本不管環境污染和生物多樣性喪失,耕地品質豈有不下降之理。

過去幾十年裏,各種農業新技術突飛猛進,其中包括肥料技術、農藥技術、白色覆蓋技術、遺傳育種技術、轉基因技術等等,僅化肥用量就以每年200萬噸的速度增長。即使如此,中國糧食產量在1999年至2007年期間一直未能超越1998年的峰值,可見限制中國糧食生產的因素,主要不在技術層面上,技術上的投入更多的是增加農業生產的成本而已。真正原因在人身上。

那麼,人的方面出了什麼問題呢?江浙一帶的老農揭開了這個謎。筆者在江浙一帶農村調查時,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夠自己吃就行了!」或者是:「現在種糧食不掙錢,肥料什麼的那麼貴,種地越多賠錢越多,少種點夠自己吃就可以了」。在經濟發達地區,許多耕地被撂荒,或被各種不成規劃的建築物所蠶食,大量平坦、肥沃的耕地被浪費。

「夠自己吃就行了」,這句話道出了中國糧食安全隱患的實情。聯產承包政策實施後,農民率先滿足的是自己的糧食安全。後來,隨著種糧有好收入,中國糧食產量一度提升。當今,種地成本高,穀賤傷農,農民紛紛棄耕進城。不論是沿海發達地區,還是西部貧困地區,農村勞動力基本上只剩下老、 弱、病、殘,就連青壯年婦女也紛紛外出務工經商。因缺乏勞動力,農民能少種就少種,該種兩季種一季,夠吃就行。

這才是中國糧食生產中的根本問題,是轉基因技術所不能解決的。轉基因技術只能便於更強勢的群體瓜分農業這塊「利益蛋糕」,農民被剝削,種地的贏利空間更小,更多的農民將離開土地。化肥農藥的濫用再加上轉基因技術,地力還將持續下降,中國糧食緊張問題不是緩解而是雪上加霜。

目前,制約中國糧食生產的主觀因素是億萬農民種糧積極性下降,客觀因素是地力下降,單產重又走低。為當代人更為後代人著想,中國農業必須走傳統的「用地養地」模式,加強農業基礎設施的投入,恢復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以來的各種農田水利設施,鼓勵農民精耕細作,讓那些留守農村的農民從種糧養殖中得到實惠。而不是像今天這樣,任農田撂荒,然後試圖用轉基因技術在持續掠奪地力的基礎上提高單產。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9年3月27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