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威脅海洋生態 全球海洋漁獲四成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嚴重威脅海洋生態 全球海洋漁獲四成浪費

2009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報告指出,全球海洋漁業每從海裡捕到10公噸漁獲,就有四公噸浪費掉或未經管理,對海洋生態的永續構成嚴重威脅。

「混獲是海洋生物的一大殺手」

捕魚時一併捕到的目標魚種以外生物,稱為「混獲(bycatch)」,但混獲的界定和計算常有混淆。WWF參與的這份研究,把混獲重新定義為「未經利用或未經管理的漁獲」,並以此估計,每年全球至少有3800公噸的海洋漁獲為混獲,高達全部漁獲的40%。 WWF混獲計畫負責人尼可森指出,成為混獲的魚和其他海洋動物被漁民丟回海裡時,常常是已死亡或垂死;就算有被利用到,也無法評估最初捕牠們上來是否符合永續。

要改進這種狀況,報告建議應加強漁業活動管理,採用更具選擇性的漁具,漁船上派置觀察員等,這些方式雖已有採用,「但應成為規則而非例外」。WWF指出,任何形式的漁撈,都必須以符合永續性的方式管理,過度而未控管的混獲會造成過度漁撈,長期而言危害食物來源的穩定和漁民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