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愛自己也愛地球 從改用布護墊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活錦囊袋

女生愛自己也愛地球 從改用布護墊開始!

2009年04月22日
作者:王瀞雅、許心欣

妳有用衛生護墊的習慣嗎?是否覺得有悶熱及捲曲變形的問題?曾有報導指出長期使用護墊可能造成過敏、搔癢,甚至有因使用護墊而造成感染的許多門診案例,因此婦產科醫師曾建議若非要使用不可,最好每四小時更換一次。問題是這樣仍無法解決悶熱問題,且經常更換不僅增加費用,且造成更多垃圾,即使護墊體積比衛生棉輕薄短小,但基本上仍屬於用後即丟、複合材質的拋棄式產品,難道女性沒有更好的選擇來替代不環保也不好用的衛生護墊嗎?

天然的尚好!  布護墊

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布護墊,繼環保又透氣舒適的布衛生棉之後,台灣也出現這種超出我們過去經驗及想像的新產品,而相較於布衛生棉需要費工清洗及擔心滲漏等不方便的缺點,布護墊則較容易為女性所接受,因為畢竟處理血跡還是會令人不舒服。

使用天然棉布縫製的布護墊,不僅有舒適透氣的優點,更能清洗重覆使用,還有用按扣固定的「翅膀」設計,是替代拋棄式衛生護墊的絕佳選擇。一般來說,可準備半打布護墊替換使用,還有加厚型可當量少型衛生棉。

護墊垃圾量不容小覷

對於習慣用衛生護墊的女生來說,每個月約有二十幾天會用到護墊,若以一天換用4-5片計算,每個月就會製造100片以上不易分解的複合材質垃圾!也就是說,每個重度使用拋棄式護墊的女性朋友,每年會製造超過1200片的護墊垃圾量,40年就是48,000片!非常驚人的數字!相較於衛生棉的用量是數以倍計,若重度使用拋棄式護墊的女性願以布護墊取代,就可為地球減少許多垃圾,更可避免消毒漂白防腐等化學物對身體的危害!

拋棄式衛生棉與護墊的環境生態問題

衛生護墊是由不織布、PE(聚乙烯)等複合材質的所製成,而衛生棉表層材質主要分為不織布與PE網層,內層則主要是棉、不織布、紙漿或以上材質複合物,以及高分子聚合物(聚丙烯酸鈉)和複合紙,背膠則是不透水材質,還有貼在背膠上的離心紙,加上單片包裝的塑膠袋,種種複合材質難以被生物分解,對生態也是一大負荷。

2005年來台與主婦聯盟交流的韓國女性民友會,曾探討「拋棄式衛生棉對女性身體安全嗎?對四周環境安全嗎?」,並指出拋棄式衛生棉會造成大量資源的消耗與垃圾問題,若以掩埋處理,每片衛生棉所需要的分解時間是50年;若送去焚化燒毀,則會產生戴奧辛及各種有害物質,最後會進入食物鏈。這是因為衛生棉的紙漿成份經加氯消毒漂白過程,燃燒後會產生戴奧辛。而衛生棉、紙尿褲、紙尿片等都含有塑膠吸水材料,長期直接接觸,可能會有皮膚病變的疑慮,而這類高吸水性塑膠原料需500年才能分解,更是造成環境的污染與負荷。

可惜台灣在這方面的探討與論述相當缺乏,而台灣女性則僅能一味地接受市面上僅有的拋棄式衛生棉、棉條與護墊,卻很少人知道原來還有其他選擇。

衛生棉 不舒適又不透氣

市售的拋棄式衛生棉為保存方便,常於製作過程中添加化學成分,長期接觸易形成肌膚過敏;標榜防滲漏的塑膠材質,則會使肌膚無法透氣,細菌因而在窒悶的環境中增生,易造成陰部感染。所以拋棄式衛生棉與護墊除了有環境問題之外,更有過敏、不透氣、易感染與摩擦感等缺點,這也就是為什麼衛生棉廣告要一再強調零觸感、溫柔、透氣,因為這些正是拋棄式衛生棉的普遍罩門,但再怎麼透氣舒適也比不上天然棉製品,很多布製生理用品的愛用者一致表示,只要體驗過布製品的舒適,就不會回頭想用衛生棉了。

布護墊入門容易 還可DIY

無論是布衛生棉或是布護墊,在台灣雖然尚未普遍,但在國外已行之多年,不管是歐美國家還是日本,都已有大廠或是在家自行縫製的媽媽,持續地專注在這個工作上,不斷地發展出許多不同的設計;這二年因環保意識的提升,在台灣也慢慢有人願意嘗試這種環保的生理用品。除了可透過網路選購不同花色與設計的產品,亦可自行利用舊棉布DIY縫製,更是落實廢物利用的環保做法。

由於很多女性對護墊的使用量較大、時間較長,再加上使用布護墊對一般使用者的心理障礙較小,因此推薦尚未接觸過布製生理用品的女生,可試試以布護墊作為改變的開始。若是受不了拋棄式護墊的缺點,不妨以布護墊作為愛自己也愛地球的起點,試著去感受布製生理用品的透氣與舒適的使用感覺,然後再發現其實使用跟清洗這樣的貼身用品,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讓我們在2009地球日迎接綠世代之際,用生活上的小改變來Be Green,以實際行動讓地球減少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