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湖復育有成 濕地添綠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口湖復育有成 濕地添綠意

2009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6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韋恩颱風來襲時挾帶豪雨過境,台17線旁廣達50公頃農地化為一片汪洋,附近農地鹽化問題隨之浮現,晴天土壤即出現雪白色鹽花,鄉公所為阻止濕地效應繼續擴散,積極在濕地邊緣栽種白千層、欖李等耐濕植物牢牢護住土壤。

經3年努力,樹苗總算克服濕地鹽份過高瓶頸,逐漸發芽、茁壯,鄉公所最感欣慰的則是浮出水面的綠地開始增加,過去只有海水退潮才能看見些微綠意,如今濕地出現的綠地面積至少增加10分之1,大大小小的綠地約20餘塊,散佈在濕地每個角落。

鄉公所表示,為防止沙石流失造成濕地繼續擴大,鄉公所同時費盡唇舌勸導村民放棄週邊土地開發,久而久之,潮汐帶來的沙石慢慢淤積,終至形成一座座適合植物生長的浮覆地,部分距岸邊較遠的綠地有雜草遮蔽且無人為干擾,漸聚集野鳥築巢棲息,生態樣貌日益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