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遺憾的眼淚 水保局開先例!民眾參與工程規劃階段有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遺憾的眼淚 水保局開先例!民眾參與工程規劃階段有譜

2009年07月02日
2009年7月1日本報訊,記者周肇萱報導

水保局與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達成民眾參與機制的建立

工程是影響生活環境甚鉅的因子,但國內許多公共工程,都因當地民眾無法事先參與規劃,而造成許多遺憾的眼淚,及喚不回的生態與古蹟破壞。現在民眾終於有權利參與各階段之工程規劃了!昨日(30日),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由國內民間團體組織而成的「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共同開會商議,未來水保局將主動提供其發包之工程資訊給民間團體,這也是繼石門水庫整治計畫之相關工程單位主動發文邀請民眾參與後,擴大至全國公共工程的首例。

「第一次、第一次!」水患治理聯盟成員梁蔭民會如此開心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未來只要是水保局負責的工程,於規劃之期就都必須主動發文通知民間團體參與,而不再僅限於石門水庫整治計畫之工程;此後全國民眾皆有更透明的管道參與並關心。

水患治理聯盟石門小組召集人陳儒東說明此次會議的目的:「國內許多工程民眾都沒有參與的機會,而工程就默默地進行了,若能事先在工程規劃之時,即讓民眾瞭解並參與自身居住環境的改變,將可以大幅減少工程『被抗議』的機會。」

此次會議的主持人水保局副局長趙國昭,也對於民間團體的「關切」表示歡迎,「民間團體的參與對公部門來說,並非阻礙工程的力量,而是幫助工程規劃得更完善。」他也以「夥伴」形容水患治理聯盟,認為聯盟帶給以工程背景為主的水保局成員不少生態觀念,與改善與民眾對立的情形。

公部門意識民間保育團體成為工程夥伴,將成助力而非阻力

自2007年8月成立以來,水患治理聯盟主力監督2006年1月13日立院通過之「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6年250億的治水特別預算及其工程規劃,經過兩年來的努力已見成效,已與多個相關公部門達成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的協定。另一方面,同年立院通過得「水患治理特別條例」8年1160億預算也是聯盟監督之重點。「很多觀念都從石門經驗而來,今天召集本局所轄各分局成員即是為了分享經驗而來。」趙國昭表示。此次會議除水保局之外,也邀請到林務局代表與會。

而過去石門經驗共完成了包括主動發文給工程影響地之民間團體參與、建制專屬網站並將資訊上網公開,及建制工程改善機制,如生態檢核表等。

類似因興建捷運而被迫拆除的歷史建築樂生療養院、年初因興建單車道遭到桃園縣政府拆遷的撒烏瓦知部落,以及在未完全瞭解的情況下,即被選定為核廢料預定地的台東達仁村……種種事件皆起因於公部門沒有將資訊公開,民眾也無法參與而造成之後數不盡的遺憾與傷痛,甚至是古蹟與環境的破壞、人力物力的消耗;這也是趙國昭所形容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夥伴╱朋友關係」所期望避免的。

水保局台北分局白朝金課長過去參與石門水庫集水區整治甚深,在場他舉出不少與聯盟合作為了生態保護、工程安全雙贏的解決案例,其他例如:如何將施工便道減到最小、召開座談會邀請在地民眾及民間團體參與等,日後這些經驗都可提供給國內工程單位參考。「以生態方式進行水患治理已是國際趨勢。」白朝金表示,如何兼顧「生態」及「安全」都將是現在國內工程要注重的課題。

在此次會議中,在場官方代表共同允諾未來「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之工程各階段工程規劃、設計審查會及說明會,都將主動通知民眾及聯盟參與,此外也與聯盟互換窗口,並請水保局各分局提供兼顧生態的工程示範案例。

民眾若有意瞭解相關工程資訊或會議訊息,可上「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網站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