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壯遊台灣 戀上七股護沙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年壯遊台灣 戀上七股護沙行動

2009年07月10日
本報2009年7月10日台南訊,莫聞報導

20名參加青輔會「壯遊台灣」行程的志工,本週末(11、12日)將造訪黑面琵鷺的故鄉,體驗七股漁村的民情風味、自然生態、以及傳統鹽業的人文歷史。此外,這批青年志工也將協助當地進行的護沙行動,以保全這片全台灣最大的潟湖。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員李子君表示,「青年志工在享受優質的遊程之餘,也將親身體驗沙洲退卻的環境變遷危機,透過實際行動深植環境保育的概念。」該會長期推動生態工作假期的服務模式,配合在地需求,號召志工在玩樂中工作,並在工作中獲得身心的解放。

近年來七股沙洲逐年退卻,衛星空照顯示近十年來海岸退縮近280公尺,七股潟湖的面積因此減小了1/3。長此以往,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養蚵業恐將無以為繼,因此,兩天一夜的遊程中,青年志工將以傳統生態工法的方式來協助棲地維護,在潟湖周邊的沙洲上,用竹枝打樁,進行護沙的基礎工程,以利後續進行編柵等作業來攔沙。

工作之餘,志工將在跟隨地方漁村生活達人與生態旅遊達人,體驗此地年年吸引黑面琵鷺造訪的自然生態資源、紅樹林保護區、數百年歷史的鹽田文化、地方特色美食洋菜凍DIY等行程。

在地居民、身兼活動合辦單位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執秘的蔡文凱表示,潟湖環境仍存在的危機,沙洲一步步縮減,昔日的防風林也紛紛跌落海底。他在活動中將帶領志工能用身體、用眼睛,親自感受這片環境的變化,並捲起袖子保護台灣這美麗的地方。

在七股以生態旅遊為特色的「藍色招潮謝」民宿業者負責人、身兼活動協辦單位七股海岸保育協會成員的許佳琪,則期許透過這次活動,能向外界傳達生態旅遊與環境保育結合的理念,用「責任旅遊」來行銷地方特色,擴展漁村經濟。

此項活動行程,目前已列入青輔會「壯遊台灣」特色遊程中,未來在8月29~30日、9月5~6日、9月26~27日還有三兩梯次活動;另外在10月31日、11月14日、11月28日、12月12日等,也設計了「七股happy流汗公益行」、「七股happy黑琵go」單日特色遊程。

主辦單位希望號召更多青年志工參與,將生態工作假期的概念帶入旅遊中,使每一位志工用手與土地深深連結。詳細活動內容洽生態工作假期網站:http://ecow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