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綠化所帶來的四時建築風情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牆面綠化所帶來的四時建築風情

2009年08月06日
作者:蔡明達(宜修網站長、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

攝影:蔡明達

近日有朋友提到了想利用綠圍籬(立體綠化)解決住宅隔熱問題,讓我想起其實這也是很值得介紹的綠建築主題!因此,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建築牆面綠化的例子,以及這類手法為建築帶來的特殊風景。

一般來說,建築的外牆材質(洗石子、磁磚、粉刷)跟開窗,大概就構成了這棟房子給人的基本畫面,用比較建築的說法就是所謂的「建築表情」。

這些建築表情通常在房子建好之後就不會改變,除非房子舊了翻修或者外牆拉皮。不過,不知道是否有人想過如何設計一個建築表情會變換、並且可以讓居住的人感受到季節更迭的房子呢?

而這正是我們今天要談的主題,透過立體綠化的設計,你也可以自己營造出一個會隨季節不斷變換建築表情的「季節四時建築」。

而以下透過個實例跟大家介紹這樣的建築:

我是研究建築的,在台大念書的時候,校園中建築風景的變換,自然也是最能吸引我目光的部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便是台大校園建築風景中,很特別的,可隨著季節有而變換的建築表情篇章:台大共同教室的山牆

共同教室南側的山牆有著校內同學很常會看到,卻也不容易注意到的建築表情。在盛夏,它總是爬滿了爬藤植物,可以抵禦南向炙熱的陽光,給予教室多一點涼意。

在冬天,當爬藤植物凋零減少,我們便能清楚的看見,建築師在這面山牆上所刻畫的建築語彙:有呼應台大日治時期建築的山牆、十三溝所營造的磚紅質感,以及開口收邊處以斬石子處理的仿石材紋理。

攝影:蔡明達

這建築,彷彿換了一件外衣。

這活生生就是個牆面綠化所帶來的四時建築風情房子,也彷彿有了生命。

除了牆面綠化所帶來的建築風景外,我們當然不能不提它的綠建築意涵,不過由於篇幅關係,我們就下次再聊吧。

※本文轉載自宜修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