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深遠 傳美擬列入軍事戰略考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影響深遠 傳美擬列入軍事戰略考量

2009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8月8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約時報報導,氣候變遷將成美國未來數十年深遠的戰略挑戰,美國必須動用軍事力處理暴風、乾旱、大批人口遷移和疫情的可能性遽增。

報導引述軍方及情報分析家的說法指出,氣候引起的危機可能讓部分政府垮台、助長恐怖勢力、動搖區域穩定。這是五角大廈和情報機構的分析師和專家,首次嚴肅看待氣候變遷對國家安全的含義。

未來20年至30年,動盪地區,特別是撒哈拉沙漠以南、中東、南亞及東南亞,將面臨氣候變遷引發的糧食短缺、飲水危機,及災難性洪水,這可能迫使美國採取人道救援甚至軍事行動。

報導說,美國國防大學去年12月探討孟加拉洪水可能引發的衝擊,推估數十萬難民將湧入鄰國印度,引發宗教衝突、傳染病散播,及基礎設施的嚴重破壞。

氣候變遷將對美軍帶來連串挑戰,因為許多重要的軍事設施,難逃海平面上升和暴風破壞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