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台東、小琉球珊瑚體檢三連發 記錄颱風海底災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台東、小琉球珊瑚體檢三連發 記錄颱風海底災情

2009年09月03日
本報2009年9月2日台東訊,耿璐報導

昨(2日)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活動小琉球場次順利落幕。莫拉克颱風過後至今的好天氣,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共同主辦的「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得以連續在三個地點進行調查。加上早先8/23至26的澎湖東嶼坪,接著8/28至30的台東杉原海岸,共有13位潛水志工加入,為台灣收集到海底災情的第一筆資料。

三個調查區域當中,皆有看到海底珊瑚受到撞擊斷裂的情形,判斷是因颱風的巨浪夾帶木頭、石頭或其他重物所造成的;而根據現場調查數據,澎湖東嶼坪及台東杉原的珊瑚覆蓋率在某些地點已從去年的70%降到30%。而小琉球並無去年資料可供比較,三個調查點珊瑚覆蓋率為10%至30%,其中在蛤板灣有觀察到珊瑚斷裂情形。

潛水志工進行水下調查前,台東杉原海岸被預測為海底災情最慘重的地方,因為莫拉克風災之後,台東沿岸有大量的巨型漂流木堆積,居民也發現有疑似被漂流木打上岸的珊瑚礁殘骸;在進行水下調查及觀察後,發現杉原南側的珊瑚礁區其珊瑚覆蓋率從去年的70%降至40%,不但有斷裂的珊瑚,也有因為河水沖刷帶來大量泥沙,水下混濁且珊瑚上覆蓋有沈積物。但是海灣中段的珊瑚礁則跟去年一樣維持三成覆蓋率,北礁則因為漂流木阻擋,今年無法進行水下珊瑚體檢。

珊瑚體檢第一步──拉穿越線而這次莫拉克陸上災情最輕的澎湖南方小島東嶼坪,卻在調查過後發現其西側海域的珊瑚覆蓋率從去年的70%減低為30%,並且根據目測觀察,海底有許多斷裂的珊瑚礁。另外,在今年新增的南方沿岸調查點中,看到許多破碎的珊瑚,並且連水深6米的珊瑚礁區也發現有整片翻倒的大片桌型珊瑚,研判其因東嶼坪西南側海域地勢低平,除了莫拉克颱風的影響外,6月份直撲澎湖的蓮花颱風所帶來的驚人巨浪,捲動石頭或其他重物造成澎湖珊瑚礁的損害不小。然而,東嶼坪人為干擾少,除珊瑚覆蓋率降低之外,其他珊瑚體檢當中所列出的指標性海洋生物仍十分豐富,並且在不少珊瑚斷枝上有看到新生小苗,科學指導員對於此處未來的復原表示樂觀。

2009年台東杉原生態工作假期至於小琉球,志工在此所調查的3個點當中,珊瑚覆蓋率分別是:1.厚石群礁30%,2.美人洞20%,3.蛤板灣10%,並且在蛤板灣也看到整片翻倒的桌型珊瑚;小琉球海上及漁業活動活絡,珊瑚礁生態系干擾也多,之後的珊瑚復原情形或相關變化,需密切觀察。

今年的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首次由民間發起並公開招募潛工進行水下調查,而各地潛水志工的熱心參與,也記錄下一般大眾無法直接接觸到的水下世界並與更多人分享,而8月份的這3個梯次,更紀錄了颱風對於海洋生態系的影響;過程當中不少志工對於能學習如何用簡單、數據化、系統性、國際規格的調查方法記錄海中點滴感到十分開心,來自花蓮的潛水志工黃詠傑及台北的李佳貞紛紛表示希望能多參加幾次,以跟科學指導員學習完整的珊瑚礁體檢技術。

雖然志工也向主辦單位提出許多辦理過程當中有待改進的地方,例如記錄方式的判斷準則該如何明確訂立、行前講義的提供以及長遠規劃的宣達,但是參與的志工大多認同珊瑚礁總體檢的目標及意義,也希望藉由在地潛水員的長期投入能有更好的監測成效;連同去年參與的潛水志工,都表示會期待每年的珊瑚體檢行動,希望看看自己調查的地點有什麼變化,也希望了解這些受損的珊瑚礁是否能在下一年年恢復生機。更多詳細數據分析,請密切注意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