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農架:野生動物傷人 政府將給予救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神農架:野生動物傷人 政府將給予救助

2009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9月3日新華網武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北省神農架林區日前正式實施《陸生野生動物致人傷害和財產損失救助暫行辦法》,該區內若發生野生動物傷人損物事件,受害農戶將獲得林區政府的一次性救助。

近年來,全球中緯度地區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林區──神農架的山林生態保護不斷加強,隨著野生動物數量的不斷增長,動物傷人損物事件也頻繁發生。神農架林區是第四紀冰川時期各種動植物的避難所和棲息地,素有「世界生態寶庫」的美稱。為減少受害農戶損失,並營造更好的野生動物保護氛圍,神農架林區決定對受野生動物傷害的農戶給予一次性救助。

救助具體標準為:農戶身體傷害較大但未喪失勞動能力的,最高救助額為林區上年農民人均純收入的2倍;部分勞動能力喪失的,最高救助額為林區上年度農民人均純收入的4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最高救助額為林區上年度農民人均純收入的10倍;造成死亡的,最高救助額(含喪葬費)為林區上年度農民人均純收入的12倍;造成農作物和草本藥材損失的,按上年農作物平均產量及危害程度給予救助,最高救助額為平均畝產的50%;野生動物襲擊家畜造成家畜受傷的,按家畜價格的15%補助;家畜死亡的按50%予以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