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刮蝕沉陷 六輕廠區告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岸刮蝕沉陷 六輕廠區告危

2009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本淤砂相當嚴重的台塑六輕西北堤海岸線,在莫拉克颱風過後,出現嚴重刮蝕現象,海域海水異常混濁,威脅鄰近海巡署四二大隊隊部及六輕廠區安全。

漁民們說,這段海域自從台塑六輕廠完成後,海岸線環境變化異常,先是漂砂淤塞嚴重,現在又由堆積海岸變成侵蝕海岸,相關單位以貨櫃屋、工字鐵板阻擋,仍然無法抵擋海水的破壞,嚴重衝擊環境生態,希望政府調查原因,給地方一個合理交代。

環保署副署長、海洋學者邱文彥表示,台灣西部海岸海流有一特色,外傘頂洲以北海流是由北向南,所以築堤時通常北長南短;莫拉克颱風氣流逆時針旋轉,短期內改變了六輕西北堤防海流方向,因此不但淤砂不再漂流過來,海流還把原來的淤砂帶走,才會出現由淤砂變成侵蝕海岸的面貌。

台塑表示,該海域是國內最大淡海水交接處,公司原構想進行溼地生態復育,但因雲林縣府前幾年核准於當地進行疏浚工程,被迫中止。不過,該海岸線與六輕之間還有一道堤防及防風林,短期內應無立即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