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合作與希望的故事:古巴如何在石油危機中存活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一個關於合作與希望的故事:古巴如何在石油危機中存活

2009年10月11日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

這幾年經常會以「永續發展」或「節能減碳」的主題演講,可是當我看了越多資料,對能源問題有越多了解時,心情愈沈重,因為我實在很難想像萬一有一天,台灣買不到石油,大部份必須進口的民生物資也都缺乏時,整個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

老實說,當台灣真的面對後石油時代時,我找不到樂觀的答案,直到我看了這一部55分鐘長的紀錄片-「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在石油危機中存活」。

這部紀錄片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真的面臨挑戰時,人類還是有機會可以克服危機的。

古巴是社會主義專制集權的國家,長期以來因為政治因素,至今仍然被西方世界所孤立,甚至數十年來一直被美國以非常嚴厲強悍的方式禁運:「只要有任何國家或公司的商船或貨船敢在古巴靠岸的話,就列入美國的拒絕往來戶。」

在1989年之前,古巴因為有蘇聯的支持,所以民生物資基本上很充裕(甚至算是當年數十個共產國家中生活與經情況較好的),但是1990年蘇聯瓦解,古巴的民生物質,包括石油的供給,一下子降到三分之一以下,除了間歇性不定期的供電之外,路上的車子都沒有汽油可以加,街上的店舖也買不到東西,包括原本仰賴進口的化學肥料與殺蟲劑,整個國家面臨食物短缺甚至農業崩潰的窘境。

但是,古巴強人卡斯楚還是不肯向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低頭,於是帶領著古巴轉型為永續有機農耕,以動物力與人力取代機械農具,以動物肥取代化學肥料,用生物防治法取代殺蟲劑,十年下來,有機農耕已佔全國農耕總面積百分之98以上,也成為一個糧食自己自足的國家。

同時,因為缺少能源運輸,古巴民眾被迫改變生活習慣,並且以腳踏車代步在全國甚至都市公園所有可能的空地,都變成菜園,都會人口可以就近種菜,不用依賴偏遠鄉村地區耗費能源運送到都會地區。

這一部紀錄片,就紀錄了這十多年下來古巴的改變,其實也是「後能源時代」一個令人振奮的實驗典範,雖然缺少許多物質聲光的享受,但是統計調查結果,不儘每個古巴人身體更健康(大概因為沒有肉可以吃,被強迫吃自己種的有機蔬菜的原因吧?),而且因為回歸社區與家庭生活,每個人都感覺更快樂更幸福。

古巴和台灣一樣,是個海島,面積是台灣的三倍大,但是人口只有一千多萬人,可以利用的平地也比台灣多,因此當他們糧食從大部份進口變成必須完全自給自足時,雖然痛苦,但是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而且令人驚艷的是,當他們從原先大規模機械密集、使用大量化學農藥與肥料的單一作物耕種模式,改變小農合作社,幾年下來居然生態農業的產量比原先耗能的慣行農業產量高,也打破了許多現代農業的神話。

同時,古巴也提前實驗了當沒有足夠的石油時,我們可以過怎麼樣的生活。

石油一定會用光,是地質學上的事實,石油用掉一滴就是少一滴,我們不可能用另外一個百萬年千萬年的時間去『創造』出石油。(石油是無法『生產』出來的,我們只能把它從地層中『取出』)而且更麻煩的是石油不只提供人類文明社會中的能源與動力而已,它也提供我們這個文明中絕大部份物質來源,包括我們吃的藥品,穿的衣服,用的物品,以及肥料、農藥……等等一切,我們想到看到摸到的一切,莫不是含有從石油分解提煉出的成份,沒錯,不管是化學合成或化學製藥,看到化學二字,大概就是來自所謂『石化原料』,這也是油價一漲,所有原料價格也會漲的原因,最後當然也會影響到下游的消費性商品。

因此,買不買得到石油,幾乎攸關國家的存續,而油價當然也牽動所有民眾的生活。

石油會在我們可預見的未來用完,其實不必等到二、三十年後,頂多再十到十五年,油價將會高到一般人開不起車子。或許有人會樂觀地說,反正科技會解決問題,到時候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等等新能源車會取代目前以石油為動力的車子。可是大家或許忘了,第一,即便真的可以發明方便又安全的新能源動力車子,要量產然後普及到各個國家各個地區,恐怕不只是十年二十年的事情;第二,目前所有原物料(鋼材、塑膠…)以及工業生產全部是靠石油來推動的,一旦油價高漲,甚至買不到石油,那麼所有新產品的研發與生產都不可能做得到。

我想再強調一次,所有生產替代能源的機具(比如說風力發電機,太陽能板、蓄電池…)都是依靠著低價且安全又方便運輸的石油來生產的,一旦真的有些國家買不到油時,不要說利用新科技或再生能源來供應老百姓的食衣住行所需,我想,恐怕工業與生產線都會停頓,更何況要買太陽能板,要輸送「再生」出的能源,困難度或許會大到我們都難以想像。

如何趁著台灣還買得起石油時,趕快傾全國之力建構一個後石油時代的基礎設施,我所謂傾全國之力意思是不要有的部會不斷投資大筆錢在蓋耗用石油的公路,一方面再用微不足道,花拳繡腿式的經費與規模象徵性的推動非石油產業。

物質的匱乏與生活的不便,並沒有使得古巴人怨天尤人,若是你問古巴人幸福是什麼,他們會回答:「抓緊現在擁有的,一些重要的事情如家庭、健康、安寧和友誼,以及精神上的安寧。」從這部紀錄片中我們可以體會到危機或許就是轉機,當我們不再追尋外在的物質享受之後,反而可以回歸精神生活,獲得心靈的平靜。

關心台灣以及世界未來發展的朋友都應該看看這部紀錄片,這部影片是由大地旅人工作室發行。相信從影片中我們可以有許多感動與啟發。

「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獨家授權中文版公益販售資訊

※本文轉載自李偉文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