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滅村要真相 環團: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林滅村要真相 環團: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2009年10月13日
本報2009年10月12日台北訊,呂苡榕、黃慧珊報導

DSC00159行政院11日舉行全國治水會議,當天中午,水患治理聯盟、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民與桃源鄉勤和村代表,在全會場外召開記者會,重申小林滅村肇因於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擾動玉山山脈,致使莫拉克颱風強大降雨引發板塊崩塌,釀成悲劇。水患治理監督連盟易淹水地區召集人徐嬋娟表示,政府有責任還原事情真相,同時應在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的前提下進行調查。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蕭世暉指出,行政院雖已允諾調查,但是進行了兩個月卻甚麼都沒有,他強調,監察或司法的調查不是他們要的,他們要的是真相。蕭世暉質疑,當政府不斷強調要重新檢討治水方針時,若不去反省過去錯誤的水資源政策,要如何思考更適當的治水計劃?

徐嬋娟也認為,他們需要一個「公民陪審式調查委員會」,當政府將釀災原因推給氣候變遷或農業上山時,同時也表明了他們對「越域引水」工程的態度,以及政府拒絕承認政策上的錯誤,在此前提下進行的調查難以客觀,唯有公民進入調查小組並且全程公開資訊,才能讓大眾了解真相。

記者會上小林村民流淚控訴越域引水是引發滅村的真兇。村民表示,他已在小林村住50年,種植生薑、麻竹40餘年來都沒事,1958年的八七水災小林村也安然度過,該處從來都沒有發生過水災,直到兩年前越域引水工程動工後才開始有土石流,當時政府考量居住安全要廢村,但村民都捨不得走,還在考量計畫階段,沒想到八八水災一來,就全蓋掉了。

DSC00154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說明滅村的原因並非如外界所認為的獻肚山土石流,而是獻肚山後方標高1370公尺的鞍輪名山板塊崩落,大量土石壓過獻肚山後直接掩埋了標高372公尺的小林村。魯台營表示,「這是1000公尺的大山崩,不是土石流。」災後照片證明,獻肚山背後的鞍崙名山崩塌,坍塌的土石還讓獻肚山地基墊高。

越域引水與小林滅村關聯性圖解。圖片取自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簡報檔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總召集人林淑英表示,全國治水會議上只強調莫拉克雨量過大造成土石流,卻對台灣地質著墨甚少,缺乏對滅村問題的真實呈現。政府應該調查,山林地建照是怎麼批准的?她舉例說,「清靜農場民宿一座座接著蓋,我看了都覺得恐怖,說不定是下一個廬山溫泉」

魯台營表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使用炸藥開通引水隧道,造成地層鬆動,致使大雨滲入岩層裂隙,水量累積至一定程度後,鞍輪名山地層中滑動面上的砂岩層無法承受雨水重量,砂岩層岩順向坡滑落,而小林村就剛好位於順向坡下方。

魯台營指出,若是1970年代時,越域引水或許還有邏輯,因曾文水庫是全東南亞最大的水庫,過去常出現「有庫無水」的現象。但近年來曾文水庫因淤積,庫容量已由7.2億噸降至5.7億噸,豐水期時都逼近滿水位而必須洩洪,根本無必要再引水。「政府應該勇於承認政策錯誤,這樣我們也會幫著講話,但執事者卻害怕行政責任,不斷拿氣候變遷當作藉口。真相都不知在何處,全國治水會議是要解決什麼問題?」

蕭世暉表示,災難發生後追查真相如此重要,因為小林村500條人命的價值,不僅僅代表500個人,對西拉雅族而言,他們是全世界僅剩的800人,一下子消失500人,幾乎是種族滅絕。如果我們不去了解真相,一個種族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就這樣不明不白的消失掉。

他接著說,當全世界都在保存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時,台灣政府卻仍以舊思維在看待原住民。土石流對原住民來說從來不是災難,而是一種自然現象,原住民學習如何與自然和平共處,但漢人卻以人為方式去防止自然現象,難怪會失敗。蕭世暉表示,文化多樣性代表的意涵在於,另一種「可能的生活」,尤其在全球氣候變遷的時代下,原住民傳統與自然共處的生活方式,更是我們目前必須學習與尊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