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蟲蟲危機 國寶檞櫟樹告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陷蟲蟲危機 國寶檞櫟樹告急

2009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4日中時電子報新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豐鳳山坑子口丘陵地擁有一處槲櫟生長區,是國寶級的槲櫟在台灣唯一的低海拔生育地,由新竹縣政府委託軍方代管,長期關心這些珍稀植物的黃有福老師,13日上山發現,區內有些檞櫟樹受蟲害嚴重,數量也變少了,希望相關主管單位加以重視,落實具體保護措施。

新豐鄉與竹北市交界的牛牯嶺鳳山丘陵區,為溫帶落葉樹槲櫟在台灣唯一的低海拔生育地。這些檞櫟樹,日據時期曾被日本學者發現,之後又消失80年之久,才再被靜宜大學教授楊國禎師生找到。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曾委託台大進行生態調查,台大建議縣府設保護區,卻因該區就在軍方管制保護區內,需要進一步研商,才能落實具體保護措施。

該區也有台灣海拔最低的栓皮櫟溫帶落葉純林,及台灣稀有的蘇鐵、流蘇以及台灣野茉莉等花木生長,是重新建構台灣低海拔生態架構的重要根據地。

黃有福老師說,坑子口靶場,時常因為軍方射擊訓練,打出曳光彈,造成坑子口附近森林火災,他希望軍方演訓時盡量避免火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