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農產品修復受創土地 好樣綠生態農產平台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綠農產品修復受創土地 好樣綠生態農產平台啟動

2009年11月05日
本報2009年11月5日台北訊,黃慧珊、朱淑娟報導

為了建構農產品公平交易,「好樣綠生態農產品銷售平台」(goodgreen.tw) 昨(4)日開張了。透過網站銷售小農的農產品,小農有了合理收入後,就會善待土地,用友善方式種植,種出安全的食物,保障民障食的安全。

支持小農,就是一切友善的源頭。「好樣綠」第一波主打的小農農產品,是屏東環保聯盟經營的「綠農的家」。「綠農的家」成立已5年,目前有57位農民加入,農民必須承諾用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種出的農產品要經過無毒試驗才上市。

成立平台 推廣保護土地的農產品

好樣綠平台由公平貿易特許商生態綠、綠農的家、台灣企業責任協會等團體所共同發起,昨日他們與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入圍者陳文彬、贊助單位中國人壽一起喊出「好樣綠尋找有心人,為這片土地種出草皮!」,希望為台灣尋找農業發展和生態保育共存的可能性。

昨日適逢八八水災後第88天,災難除了翻出台灣脆弱的國土問題,更突顯國內南北失衡的現象。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說,南部農民供應北部都會區大部分的生鮮水果,但因為中間商以不合理價格採購,農民越種越窮,只好擴大耕種面積以降低勞動成本,結果造成環境生態破壞,後果反而是全民承擔。余宛如說,好樣綠平台將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經驗應用在台灣農村,推動生態消費,共同守護台灣土地和農民。

芭瑪颱風前供應商要求增產 農民慘賠

綠農的家負責人洪輝祥舉八八風災後的芭瑪颱風為例,當時北部供應商看好蔬果價格會飆升,要求南部加快生產,結果小農們在計畫性生產45天後,因芭瑪並未帶來嚴重災情,結果小黃瓜大黃瓜暴跌成1斤1元,市場上無人要收購,蔬果丟滿馬路邊。

洪輝祥表示,當你掏出100元買菜時,事實上農民只能拿到25元。而災難來臨時,中上游倚賴市場的消費者不須承擔風險,但第一線勞苦功高的生產者卻必須承擔百分之百的風險,這樣的市場對小農非常不公平。「台灣若要邁向公平正義的公平社會,需要市場上的轉型並改變消費習慣!」

食的消費 也可以救地球

因為沒有合理的報酬,農民只好以廉價方式管理土地,但在好樣綠銷售平台上,每100元的消費,能夠讓小農得到50元到75元的產業價值。洪輝祥說,有公平的貿易機制才能改變小農的慣型農法,不用除草劑,生態恢復多樣性,讓草地成為土地流失的第一道防線。不用農藥的管理方式雖然犧牲產量,但是農民有公平的機制保障,才能照顧到土地。

目前好樣綠銷售平台內有57位農漁民,供應沒有荷爾蒙、抗生素、農藥的產品。洪輝祥說,需要更多消費者支持,化為這個綠色消費運動的推手,才能改變台灣傳統剝削土地的農作方式,讓更多農民加入成為保護土地的綠色生產者。

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說,剝削農民其實也是剝削消費者吃的權益,好樣綠生態農產銷售平台開啟「台版公平貿易」,讓大眾透過嘴巴去感受,原來「食的消費也是可以救地球的」。

好樣綠贊助單位中國人壽資深協理陳慧文說,公司裡的主管們和屏東綠農的家接觸後,被他們為社會正義犧牲小我的精神感動,也認同愛護土地的農作方式,因此決定率先支持認購,期盼綠色消費行為能從公司內部發酵,最後擴及社會。

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執行長曾昭明表示,台灣並非開發中國家,無法取得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認證。這次幫助認證標準的研擬,讓台灣農產品有針對綠色生產方式的認證標章,從消費開始避免生產方式對環境的破壞,迎戰未來會更頻繁的極端氣候災害。

「不能沒有你」陳文彬:照顧土地,就是照顧自己

好樣綠銷售平台請到以電影「不能沒有你」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原著劇本提名的陳文彬擔任代言人。陳文彬說,他的小舅子專種有機地瓜,但在市場上永遠賣輸那些看起來又大又便宜的便宜地瓜。有次他回鄉下,看見孩子蹲再遞上和祖母一起切地瓜,一問之下原來是因囤積太多只好拿去餵雞,所以他們家養的雞被暱稱為「有機雞」。陳文彬說,這乍聽之下很幽默的故事,背後卻是農民深沉的悲哀。他呼籲大家要選擇綠色農產品,因為「照顧土地,就是照顧自己」。

好樣綠生態農產銷售平台提倡照顧農民又照顧環境的新農業出路,創造生產者、環境和消費者三贏的局面。修補土地、照顧農民,不能沒有你。詳細資訊請參考好樣綠網站:goodgre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