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台灣成立第八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台灣成立第八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

2009年11月20日
整理報導:黃慧珊

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將在今年12月28日正式掛牌成立,這也是國內惟一一座兼具歷史文化、溼地生態、漁鹽產業等海洋文化特色的國家公園。

台江國家公園由台南市政府規畫,合計面積約636公頃,計畫分為5種分區,並規畫開台歷史公園為兩大主軸。國家公園範圍跨陸域及海域,更包含台南縣、市。

台南縣境內有七股潟湖、台61線預定道路以西之黑面琵鷺保護區;台南市境內則包括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海岸防風林、鹿耳門溪周邊及嘉南大排與鹽水溪所南圍塑之公有地區域。海域部分包含沿海等深線20公尺區域及漢人先民渡台主要航道中東吉嶼至鹿耳門段。

台江國家公園範圍內重要濕地共計有4處,包含國際級濕地曾文溪口濕地、四草濕地,以及國家級濕地七股鹽田濕地、鹽水溪口濕地等。 其中,除了蘊含多種生物外,也成為黑面琵鷺等珍稀鳥類棲息的環境。

「台江內海」區內擁有豐富之漢民族墾殖史蹟,18世紀後,台江內海因海岸砂土日漸淤積而不復存在,其外島沙洲也早與台灣本島連接。其後,當地因逐漸發展漁、鹽等傳統產業,故開闢作鹽田及魚塭使用,時至今日,當地仍保有大量魚塭養殖使用。

台江是第一個由地方發起,並且是台灣第一座具備文化景觀的國家公園,內政部總共召開83次會議審議才通過。積極催生台江國家公園的台南市長許添財表示,未來10年內,預計將投入超過30億元經費,將使生態保護、歷史人文再生活化,吸引龐大的國際觀光旅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