鮪魚瀕危 環團籲政府支持關閉太平洋四袋狀公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鮪魚瀕危 環團籲政府支持關閉太平洋四袋狀公海區

2009年11月23日
本報2009年11月23日台北訊,記者黃慧珊報導

救救鮪魚!圖片來源:Green Peace上週六(21日)綠色和平組織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灣在太平洋鮪漁業的角色:確保永續漁業」簡報,要求台灣政府改善遠洋漁業監管不足情況;並呼籲政府應支持「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關閉太平洋4個公海區域及成立海洋保育區的方案,搶救太平洋地區鮪魚數量急遽減少的情形,同時保障台灣鮪魚業的永續發展。

太平洋地區擁有全世界60%的鮪魚,即使科學家不斷呼籲漁業資源保育的重要性,2008年中西太平洋海域所撈捕的鮪魚漁獲—2,426,195公噸,仍創下有史以來該區域的最高紀錄。目前商業捕撈的5種鮪魚中,已有大目鮪、黃鰭鮪及黑鮪瀕臨絕種。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負責中西太平洋地區魚群的管理與保育,台灣也是會員之一。目前,台灣每年鮪魚總魚貨量約50萬噸,外銷總額高達9.32億美金,擁有有2200艘鮪魚船隊,是世界上鮪魚船隻數目最多的國家。綠色和平海洋項目主任Sari Tolvanen認為,台灣鮪魚業在太平洋上占重要角色,政府對遠洋漁業的管理態度直接影響中西太平洋地區永續漁業發展的可能。

2005年,太平洋鮪魚保育國際委員會與大西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通過05-02決議,要求台灣暫時削減鮪魚撈量、減少大型(超過24公尺)延繩釣船數目並改善漁船管理,否則將取消台灣非締約合作方的角色。

在國際的壓力下,台灣提出了一套6年(2005-2010)計劃「遠洋漁業管理及產業重整方案」及「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但根據綠色和平的調查結果,台灣籍大型漁船數量雖然減少,事實上卻是轉移成掛他國籍漁船;另外24公尺以下的中小型漁船,仍有1400艘左右在太平洋區域進行撈捕。

Sari Tolvanen說,今年8至10月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在太平洋區域的巡邏調查中,一共發現13艘來自菲律賓、台灣、日本、韓國、美國和巴拿馬的漁船。其中就有7艘是台灣籍或台灣公司經營,並證實了其中3艘有非法行為、另外4艘沒有任何太平洋島國的捕魚許可(只能在公海捕魚),卻長年在該地區進行捕撈作業,由此可見台灣對太平洋鮪魚生態所造成的衝擊。


公海區域1、2、3、4為袋狀公海區域。從2010年開始,第1及第2區域會根據諾魯協議第三執行協議而禁止捕魚,以及根據WCPFC在2008年的決定禁止圍網捕魚。2009年10月底,諾魯協議同意將保護區延伸至區域3及4。圖片來源:Green Peace

Sari舉今年9月2日於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公海上發現的台灣籍「嘉漁發」號及「合海」號所進行的漁貨轉運,說明典型的「洗魚」行為。經過綠色和平查證,持有FSM海域捕魚許可卻無轉運授權的「嘉漁發」號將漁獲轉至未獲任何太平洋島國捕魚許可的「合海」號上,已明顯違法。

Sari解釋,因為公海的漁獲量不需回報給授予捕魚許可的國家,因此許多漁船在經濟海域撈捕後,將漁獲運至公海轉運,呈報不正確的漁獲數。Sari說,這種洗魚行為已對永續漁業造成威脅。她呼籲台灣政府重視非法過度捕撈,否則中西太平洋將面臨漁業資源枯竭問題,台灣的鮪魚業也會崩潰。

Sari舉北大西洋黑鮪魚業為例,因為不顧學者多年的警告,使得該區域黑鮪魚數量進入紅色警戒;明年華盛頓公約將把黑鮪魚列入瀕危物種,禁止捕撈,將衝擊漁民生計。Sari說,太平洋地區的鮪魚數仍有機會,希望政府從現在開始積極作為。

綠色和平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呼籲政府,在2週後即將於大溪地舉行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上,支持永久關閉太平洋四個袋狀公海區域,禁止所有捕魚行為,並支持中西太平洋鮪魚撈捕量以2001-2004年為基準減少50%。為掌握正確漁獲資料及數據,必須嚴格禁止海上漁貨轉運,杜絕盜捕和洗魚行為。

另外,他們也希望政府禁止「圍網」及「人工集魚裝置(Fishing Aggregation Device, FAD)」不永續的漁撈方式。圍網漁船使用人工集魚裝置使鮪魚自然地被吸引聚集,為了高產量但低價值的正鰹鮪魚,卻也將瀕危的大目鮪和黃鰭鮪的幼魚一併抓起,破壞這兩種更具價值但已脆弱且不易恢復的族群生態。

 
圍網漁船撈起人工集魚裝置聚集的鮪魚。圖片來源:Green Peace11月21日至29日在台北誠品敦南店地下2樓舉行「福爾摩沙的鮪網-再見‧太平洋?」展覽,以影像向大眾展示太平洋鮪魚面臨的危機。展覽現場有一個裝滿「鮪魚紙片」的圍網,參展民眾可以在紙片上簽名,寫下心得,放到展覽場中,太平洋島國地圖上內的海域上,象徵該海域鮪魚資源盈滿不枯竭。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屏東東港的黑鮪魚漁貨數在1998年尚有1萬尾,2008年已劇減至1千尾,政府每年大肆宣傳黑鮪季,鼓勵消費者大量食用黑鮪魚的行為十分糟糕。他希望透過這次互動式的展覽,讓台灣民眾種是鮪魚保育,與政府合作,支持永續漁業。

※ 「福爾摩沙的鮪網-再見‧太平洋?」展覽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