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座無基改農區 苗栗苑裡85位農民響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部首座無基改農區 苗栗苑裡85位農民響應

2009年11月25日
本報2009年11月25日苗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西部首座無基改農區於24日在苗栗縣苑裡鎮召開記者會、正式揭牌,農友們在「有機稻場」的體驗田割出台灣地形之稻田圖騰,並插上反基改旗幟,表達台灣農民拒絕基改作物的決心,不但為消費者健康把關、守護台灣西部重要穀倉,並與國際潮流接軌。

這是繼2008年花蓮縣富里鄉之後台灣第二個無基改農區,在西岸農地不斷被科學園區侵占節節敗退之際,不啻為令人提振的好消息。此外,山水米契作農友更於今年種植出冠軍米,證明有機、無基改農業也能種出質量皆優的稻米!

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契作農友共85位農友、面積高達120公頃是台灣西部最大的無基改密集農區。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葉淑蕙強調要能在國際掙得一席之地,無基改污染的稻米是首要。她提到日本商社來台洽購500噸稻米,第一個提問就是「是否為基改稻米」,顯示台灣無基改稻米充滿商機。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處長謝學森也提到苗栗縣長重視農業,積極推廣有機農業,無毒蔬菜,使苑裡成為有機稻米之鄉,而本地的產銷班更榮獲全國十大優良產銷班。未來苗栗將種植上千頃油菜花田,花季時形成壯觀的花海,提供民眾休閒之處,花季後成為最佳的有機肥料。目前苑裡鎮更有4班120公頃的無基改農地,是台灣西部最大的無基改有機農區。

台灣消費者被當豬養

活動中安排與會的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社員體驗「割稻子」、「打穀」,親身體會盤中米飯怎麼透過一個又一個的過程而來。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理事黃淑德表示,消費者雖然知道有機農業不容易,但是沒到產地看還是無法體會困難之處,她期待透過產地的拜訪,讓消費者與生產者更多對話與交流。台灣有機產業促進會理事長陳世雄也說台灣的消費者被都當豬養而不自知,國外基改大豆只用來餵食動物,台灣卻流入市場,成為豆漿、豆腐吃下肚而不自知。他期待主婦聯盟合作社能成為台灣最大的消費者團體,發揮消費者力量監督政策,支持有機、無基改農業。他以日本消費者為例,他們連署寫信給加拿大政府,要求不要將基改小麥賣到日本。此外,最近歐巴馬訪韓,也有20萬名南韓農民上街頭反對美國進口的農產品。

基改農作物幾乎成為世界各國拒絕的名單。台大園藝系教授郭華仁舉2006年美國為例,出口到澳洲的米被檢驗出參雜部分基改米,於是整船稻米退回美國;於是美國農民告種子公司,獲賠1億。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說美國稻米污染事件後,全世界都恐慌,因此產米大國泰國特別聲明其生產的作物皆為無基改作物,顯示無基改作物為全世界所擁抱。紐西蘭政府甚至宣稱20年內成為有機、無基改作物國家。面對越來越嚴苛的氣候條件,吳東傑提醒更要讓物種或作物多樣化,讓不同氣候條件下的作物能因應而生。

有沒有基改 身體先知道

郭華仁將基改作物英文簡稱GMO改編成「GM金O」(基改真黑)。他說台灣雖未有基改種子公司,仍需確保1.台灣尚無基改玉米種子,但有人偷種,要注意;2.油菜花種要確定為非基改種子;3.用來做有機肥料的大豆要買台灣的,免得買到進口的基改大豆。這三者顧到應該就沒有問題。

陳世雄以米勒畫作《拾穗》說明,有機耕作的無基改稻米其實是一種終極關懷的態度。他以《聖經》申命紀的記載說明以色列人在收割麥穗田時,會刻意留些稻穗給孤寡貧苦者撿拾,表達有機耕作除了無毒之外,還兼具健康、生態、公平、關懷的概念。在反對基改作物的同時,要監督政府預算,不該用來研發基改作物。

種出冠軍米的山水米契作農民徐能發便以有機耕作方式種植高雄145品種獲獎。徐能發種植有機米已有17年時間,他說種有機米是基於良心和慈悲,否則無以為繼。有機農業繁瑣的農事管理及較少的收成會讓一般人打退堂鼓。今年73歲的徐能發一開始基於好奇而接觸有機農業的耕作方式,久而久之習慣了,就再也無法回到慣行農法了。產銷班的農友有提到習慣了有機農法後,再去慣行農法的農田幫忙,感到很不習慣,連身體都知道。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