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轉基因糧食商業化開綠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為轉基因糧食商業化開綠燈

2009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共農業部宣佈,轉基因水稻抗蟲害性強,將允許大規模生產轉基因糧食,並將其投入市場。該許可權限只限於真正用於商業目的轉基因水稻和玉米種植。

據法國歐洲1臺電12月5日電,這一宣佈引起環境組織的關注。綠色和平組織譴責,「這是一個危險的基因實驗,要求中共政府在發出生產許可證之前,向民眾公佈其對環境和健康的影響和衝擊。」

北京面臨13億人口吃飯的挑戰,而其耕地面積不到領土的七分之一。至今為止,中共政府在2008年7月宣佈,打算從事種植更高效率和更有抵抗力的穀物,還必須提高出口量。

但實際上歐盟擔心中國大米可能含轉基因Bt-63,所以中國出口大米遭到最嚴格的審查,而中國出口轉基因大米則更是受到其他國家的抵制。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稻米生產國,生產世界上約 30%全球稻米和20%的玉米,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但是,中國也是最大的大米消費國,其人口眾多,因此出口量不多。同時,中國也是一個重要的轉基因棉花生產國,甚至轉基因水果,如番茄,胡椒果。

中共推崇的轉基因技術將人類基因引入植物的這種變異物種的行為,不但引起倫理道德的爭議,同時也污染自然物種,危害人類健康和破壞傳統農業。

綠色和平組織認為轉基因生物的種植,在廣闊的田野,它也是一個大的基因污染源,它威脅到生物種的多樣性。它不可避免地污染自然物種和傳統農業部門。

99%的轉基因作物比傳統的穀物回報率高。所以就會有大公司參與控制,如中共官方規定轉基因農作物的多項專利都由外國種子供應公司掌控,這樣就會使一些農戶變得比以前更加貧窮,威脅規範傳統的農業做法和生物多樣性,也違背了農業的可持續性。

中科院《科學新聞》發表過一篇文章,將轉基因食物「可能」對人類健康的危害總結為三點:轉基因作物中的毒素可引起人類急、慢性中毒或產生致癌、致畸形、致突變作用;作物中的免疫或致敏物質可使人類機體產生變態或過敏反應;轉基因產品中的主要營養成分、微量營養成分及抗營養因子的變化,會降低食品的營養價值,使其營養結構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