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在地 保存美麗 民眾拒絕七星潭BOT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尊重在地 保存美麗 民眾拒絕七星潭BOT

2010年01月13日
本報2010年1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去年10月花蓮地方居民、學生和環保團體共同組成「搶救七星潭聯盟」,並在網路上發起「搶救七星潭,大家做伙來」連署活動,目前已有4萬人支持。昨(12)日搶救七星潭聯盟成員與環保團體共赴環保署,參與《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政策環評》公聽會。會前搶救七星潭聯盟與環保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環保署退回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開發計畫,並且撤銷派蒂納公司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興辦事業計畫,不要讓美麗海岸成為財團私人財產。

花蓮縣政府這次提出「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起因於1997,縣政府通過的「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中並未提及興建渡假村,但是縣政府卻違反環評法規定,在2007年時通過核定「花蓮七星潭濱海休閒渡假村遊樂區興辦事業計畫書」。環保署到場現勘後認為違反環評法,要求縣政府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否則不得興建渡假村。

2009年縣政府以當時的環說書未獲中央核定,加上計劃內所載的五個區塊皆未開發,因此申請停止執行原說明書內容及其審查結論。隨後提出「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進入環保署政策環評。這樣的作法引發民間質疑,是為了讓渡假村的興建得以解套。

只是說明書中資料錯誤、漏洞百出,參與公聽會的林務局代表表示,當地保安林面積達兩百多公頃,但說明書卻表示為61.02公頃,與實際數字出入極大。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張泰迪認為,說明書中對於面積約5203.22公頃的海域範圍,既沒有海域生態資源的相關調查,也沒有表明所謂的保護區是要保護哪些物種。甚至在這塊海岸地帶的開發中沒有水文與海象的資料。

搶救七星潭聯盟發起人蔡中岳表示,新訂計畫充滿陷阱和危機,例如:農業區比例從15.58%躍升至58.91%,面積高達1258.96公頃,原本的保育區與防風林都轉為農業區用地。這麼廣大的區域,未來能夠申請變更開發為住宅區、旅館專用區、新莊園專用區及其他都市發展分區等。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鐘寶珠也擔心,縣政府所提的保育是假的,終究只是為了方便炒地皮。

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游煌明則表示,地方說明會上並沒有具體說明對於當地居民的影響,而且對於民眾的疑問也沒有回應。他質疑這樣的說明會只是流於形式。另外這些變更將影響整體海岸線景觀,未來經濟弱勢的居民隔壁,可能會出現大型度假村,當地居民心裡做何感想?

除了說明書中資料不足,以及為開發預留彈性的疑點。2007年花蓮縣政府核准的計劃書,讓派蒂娜公司能夠進行度假村開發,也是公聽會上另一爭執點。當年花蓮縣政府在距離海岸步道100公尺的國有保安地上,核准該公司興建一座擁有120間客房、游泳池、SPA、遊艇碼頭的高級度假村。

只是該度假村矗立於斷層帶上,加上海浪拍打造成風景特定區海岸嚴重侵蝕,未來可能危及遊客安全。另外蔡中岳也指出,派蒂娜的度假村為於七星潭風景最美的地方,縣政府也在這裡蓋了賞星廣場,度假村一蓋,觀海賞星的民眾勢必會被高大的旅館擋住視線。同意這一度假村,無疑是犧牲民眾權益而圖利單一財團。

派蒂娜爭議不止於此。2007年核准後停工至今,因為根據1997年的環說書,七星潭開發項目並未包含渡假村,若要開發須提環境差異審查。之後縣政府提出廢止環說書,令外界質疑是為派蒂娜解套,廢止之後便不需遵守環說書結論,興建度假村沒有違反環評法的問題。

對此派蒂娜公司代表黃進發回應,此一開發按面積僅4.4485公頃依法不需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另外他對於七星潭的出入、海岸使用完全不會有妨礙,當然也不會有「看海要收錢,進出要管制」的問題。縣政府提出新的計劃,也不是為了派蒂娜解套。至於選擇的區位,完全是因為當地是唯一解除保安林管治的區域。同時為了回饋地方,將來也會優先使用當地勞工和建材等。

對此搶救七星潭聯盟主張:撤銷派蒂納公司之七星潭濱海渡假村興辦事業計畫,並主張退回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開發計畫,以1995年花蓮縣崇德以南至花蓮溪以北沿海風景區規劃、1997年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計畫環說書、1998年花蓮縣級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取代之。

主席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也表示,開發單位應補充基礎資料,以供未來實質審查。並強調「如果缺乏仔細調查,半月灣恐怕成為下一個和美漁港」。同時邱文彥也希望七星潭總體規劃出爐前,個別開發案能暫停腳步避免引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