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草入侵溼地 不快除不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米草入侵溼地 不快除不行

2010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入侵植物互花米草,從去年在彰化縣大城鄉溼地首次被彰化縣野鳥學會發現後,又陸續於西海岸其他溼地被發現,彰化縣野鳥學會1日表示,若不積極移除及控制,可能幾年之內,台灣的西海岸就會被互花米草攻陷而難以移除。

俗稱「大米草」的互花米草的草株高約1至3公尺,地下部分由短鬚根及地下莖組成,深達30至100公分,為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於潮間帶,因植株耐鹽耐淹、抗風浪,有固岸定沙的強大功能,中國於1979年引入栽植,後來擴散到金門,這兩年台灣溼地陸續被發現。

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許智揚表示,互花米草若不趕快移除,將嚴重破壞沿海灘地生態環境,對生物多樣性及漁業造成危害。許智揚指出,希望政府相關單位重視,以連續移除、監測的方式才可以徹底根除互花米草。

許智揚說,彰化縣野鳥學會開始招募移除互花米草的環境保育志工,有意願的民眾可洽(04) 728-3006報名。